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2016年棚改任务或创新高   楼市“去库存”最大利好

李乐

2015年11月30日07:36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6年棚改任务或创新高 楼市“去库存”最大利好

  在“去库存”成为所有稳定住房消费政策核心所在的背景下,2016年城市棚户区改造的任务目标或将创下历史新高。随之而来的,则是城市棚户区改造及其货币化补偿安置,将成为2016年楼市去库存的最主要手段。

  作为房地产和住房保障的主管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已经开始汇总各地上报的2016年棚户区改造计划任务,并最终汇总得出2016年全年棚户区改造的总任务目标。目前,这一任务目标正在等待国务院的正式批准。

  住建部已经确定,2016年将城市危房改造纳入城镇棚户区改造任务范围,以扩大棚改任务目标总量。此前,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时要求,做好去库存工作,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任务汇总

  “我们已经把2016年我们省棚户区改造的任务目标报到部里面了,现在部里面应该正在汇总各省报上来的数据。”11月25日,一位地方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内部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各省基本已经完成了2016年棚户区改造全年任务目标的上报工作。

  所谓城镇棚户区改造,是指对城市建成区范围内平房密度大、使用年限久、房屋质量差、人均建筑面积小、基础设施配套不齐全、交通不便利、治安和消防隐患大、环境卫生脏、乱、差的区域进行拆迁改造,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的工作统称。本届政府任期开始以来,城镇棚户区改造成为民生、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施政手段。

  住建部要求地方政府上报2016年棚户区改造任务目标的工作,至今已经开展了两个多月。此间,住建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城镇棚户区和城市危房改造计划工作的通知》。

  此前,城镇棚户区改造任务目标虽然作为单独科目单立统计实施,但是作为工作开展时,往往与保障性安居工程一并开展,其总任务目标,通常情况下也包含在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之中一并表述。据地方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人士反映,从2014年、2015年开始,城镇棚户区改造工作的重要性和位置,被逐渐突出。

  此前,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时表示,要做好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工作,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而多位接近决策层的权威人士都告诉记者,去库存的主要手段,就是加大棚户区改造及其货币化安置的补偿力度。

  或创新高

  按照国务院的工作安排,每年四季度,作为房地产和住房保障工作牵头部门的住建部,须向国务院提交下一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城镇棚户区改造的任务目标。根据工作程序,目前住建部已经基本完成了2016年城镇棚户区改造任务目标的汇总工作,正在等待国务院的最终核准。

  “我们省报上去的城镇棚户区改造的任务目标量,还是比较高,比去年、前年都要高,我们也和邻省做了一些沟通,基本上也是类似的情况。”11月25日,前述地方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之所以上报的任务量较大,“也是中央的精神”。

  记者了解到,关于城镇棚户区改造任务目标,住建部向地方政府传达的基本精神是“能多做尽量多做,加大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工作力度”。

  住建部同时还知会地方政府,根据2015~2017年棚户区改造规划,结合改造项目前期工作情况,选择建设条件成熟的项目,确保2016年内能开工建设。在年度计划新开工项目之外,各地还要结合实际,再预备一些项目,在2016年内具备开工条件的,要抓紧开工建设。

  记者了解到,住建部还扩大了棚户区改造的政策范围,将城市危房纳入城镇棚户区改造政策范围,优先推进和开展。所谓危房,根据《城市危险房屋管理规定》,是指结构已严重损坏或承重构件已属危险构件,随时有可能丧失结构稳定和承载能力,不能保证居住和使用安全的房屋。相比于城镇棚户区,危房通常不连片,所以往年并不纳入棚户区改造的政策范围。而住建部要求地方政府,“要加大城市危房的改造力度”。

  2015年全年,国务院确定城市棚户区改造任务目标为540万套。“现在这个任务已经基本完成了,从目前工作情况进展看,2016年全年的城市棚户区改造任务目标基本上确定会超过2015年,很可能会达到一个历史新高的水平。”一位接近住建部的权威人士称。

  巨额库存去化

  根据国务院工作安排,2015年~2017年,全国需要完成总计1800万套城市棚户区改造工作。而在楼市“去库存”成为稳定住房消费的政策要务之后,城镇棚户区改造及其货币化安置就被作为了去库存的主要政策工具和手段。

  “住建部现在已经明确要求地方政府,积极引导和鼓励居民通过选购存量商品房等实施货币安置,尽量压缩实物住房安置的方式,通过这种方式,去化房地产市场的库存。”一位西部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的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对于这一点,中央政府已经有高度共识。住建部一位高级领导曾在内部系统会议上向地方政府明确表示:“(城市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是从根本上解决房地产库存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这个道理太清楚了。”

  此外,住建部还向地方政府提出要求,在制定2016年城市棚户区改造任务目标时,要充分结合经济形势和房地产市场形势,统筹兼顾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能多做尽量多做,加大力度推进城镇棚户区和城市危房改造。

  目前,由国务院出面协调工作,国家开发银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已经开始向城镇棚户区改造项目发放贷款,其中主要部分将被用于货币化补偿安置。2015年全年,国家开发银行将对2015年开工的新棚改项目发放总额4000亿元的贷款,再对2014年的项目,发放总计3000亿元的贷款。这些信贷的额度,主要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的置换出的额度解决。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1~10月,全国待售商品住房面积6.9亿平方米。按照平均每套户型面积100平方米计算,全国商品住房库存约在690万套的水平。“如果2016年城市棚户区改造的任务目标定在600万套左右,其中有60%左右能够通过货币化安置,加上信贷政策的配合,基本上可以解决约一半的商品住房库存,当然,这只是一个简单的计算。”前述接近住建部的权威人士告诉记者。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