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珠海试运行房地产交易涉税事项网上预约管理系统

珠海市地税局:15分钟搞定二手房交易税收业务

孙幼娇 陈晓

2015年11月30日08:01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5分钟搞定二手房交易税收业务

  日前,珠海市地税局在吉大办税服务厅试运行“房地产交易涉税事项网上预约管理系统”,首批上线主要针对自然人住宅类存量房(即“二手房”)交易事项。“以前从等候叫号到全部办完需要3个小时,有了这个系统后,估计不到15分钟就可以办完。”珠海华发租售中心业务主管舒宏超说。

  这是珠海地税利用“互联网+”手段便民利民的又一创新举措。纳税人可在互联网或办税厅自助服务区登录该系统,申请并提交电子资料,预约办理时间和地点,省时、省事、省钱、省力,还提高了房地产交易涉税事项的办税服务效率。

  “互联网+”服务“省时又省事”

  据了解,目前在珠海办理房地产交易涉税事项,普遍存在几大问题。一是市场供需两旺,办理房地产业务的纳税人较多,办税厅排队情况较为普遍,等候时间长;二是该业务办理往往有中介和交易双方多人到场,容易导致现场人员拥挤;三是由于房地产交易涉及税种多而复杂,而且大多数涉及减免税,现场审核办理时间较长,办税服务效率不高,给纳税人带来了一定困扰。

  如今,房地产交易涉税事项网上预约管理系统可实现网上预约、后台审核,将大大缩短现场等候时间,减少排队现象。

  “省时”又“省事”。系统上线后,录入资料大为减少,前台办理基本实行免填单。

  由于珠海地税与珠海市房地产登记中心实现联网,实时共享房产登记和完税信息,纳税人或经办人登录网上预约管理系统后,只需录入产权人姓名和权证号码,选择权证类型,系统自动带出地址、面积等房产相关信息,大大减少录入资料的填写,降低出错率。

  同时,系统还增加了自动查询无房证明的功能,通过珠海市房地产登记中心实时联网,系统可自动获取纳税人及其配偶、子女珠海范围内房产信息。到前台办理时,基本实行免填单服务,税务人员核对资料原件后,系统自动生成各种申报表包括承诺书,打印后由纳税人或经办人签名确认即可。

  避免纳税人因资料不齐“来回跑”

  相比以往,系统上线后,网传资料基本无需纳税人复印。这意味着,纳税人携带网上申请上传的相关资料原件到预约办税厅缴纳税费,前台工作人员核对无误后,即可办理完税手续。

  珠海大为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经理张凌云说:“以前每次到前台办税都要复印很多资料,填写的资料也多,费事费时费钱,这个系统为我们减负不少。”

  不仅如此,该系统还将实现后台审核,避免纳税人因资料不齐来回奔波。

  以前,纳税人容易出现办理材料不齐全等问题,造成多次往返办理。如今,该系统实行网上申请、后台审核,税务人员会及时对纳税人提交的电子资料进行审核,并发送短信通知申请人审核是否通过。如果不通过,税务人员会说明理由并短信告知,等待申请人网上修改和重新提交申请,避免到了前台却因资料问题“来回跑”。

  目前,该系统处于试运行阶段。珠海地税相关负责人表示:“试运行阶段可能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欢迎广大纳税人试用并提出宝贵意见,我们将不断改进完善。”

  温馨贴士

  1.纳税人或经办人可从珠海市地税局门户网站“房地产交易涉税事项网上预约管理系统”链接进入,或以网络关键词搜索方式进入界面,点击“存量房·住宅”办理。

  2.申请人必须对所提交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负责。

  3.除特殊情况外,进行网上申请,以接受税务部门最低基准计税价格为前提。

  4.网上申请时,务必认真阅读各种填写需知或提示。

  5.转让方和受让方以及经办人,均必须填写有效联系方式,以便接收短信通知。

  6.超过预约时间前来领取预约号的,取消预约资格。网上预约多次补充完善资料重新预约的,以最后一次成功预约为准。

  7.欢迎纳税人通过办税前台或12366—2热线对系统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