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北京城建创新变革之投融资篇:如何从资本市场挤出地产的利润

2015年12月01日08:00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 (余燕明)今年北京城建(股份代码:600266)在资本市场的运作,让公司负责投融资业务的的副总经理张财广颇为满意。

  今年10月中旬,北京城建公告公司总规模58亿元2015年公司债券(第一期)上市,年利率4.4%;另外,公司在今年也已经通过北京城建(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两期基金投向旗下房地产项目,两期基金规模超过52亿元,约定基金收益分别为7.3%和7.15%。而在去年,北京城建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39亿元。

  到目前为止,北京城建累计进行过两次非公发行、两次公司债券、一次企业债发行,累计募得资金约122.98亿元。

  张财广认为现在的北京城建仍在规模发展的阶段,而资本市场的运作的企业的规模发展而言至关重要。

  “其实从2002年的年报数据来看,北京城建和万科的资产规模都是80多亿元,相差无几,但是后来万科的规模发展非常快。”张财广说,“我们总结来看,就是万科把资本市场用得比较好。北京城建上市前8年没有一次再融资,遏制了公司的发展速度。”

  作为北京城建的董事会秘书,张财广如今对资本市场尤为关注。他介绍,现在北京城建对资本市场保持着密切跟踪和专业研究,关注资本市场的变化,“我们现在对资本市场非常敏感,而且占有了一定的渠道,与证券机构形成了战略合作关系。”

  虽然在去年刚刚完成总额39亿元的非公开发行,但是北京城建仍在考虑适当时机推出新的融资方式。

  创新融资方式,是北京城建打造公司融资平台的手段之一,比如上述投向公司旗下房地产项目的基金。

  北京城建在上海自贸区设立了这家股权投资管理公司,以此发起设立基金投向公司名下的房地产项目。

  张财广介绍,之所以选择在上海自贸区设立股权投资管理公司,主要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其一是自贸区有一定便利优惠的政策,另一方面是打通境外融资通道。

  “设立之初获得的政策信息是,公司在自贸区运营一年以后,就可以做境外融资,境外融资的成本较低。”张财广进一步解释。

  北京城建对这家在上海自贸区的股权投资管理公司寄予厚望,其计划一年以后发起成立基金会达到百亿元规模,两、三年以后基金规模预计会超过200亿元,目前北京城建已经成功发起设立两期基金投入旗下项目。

  “我们已经与银行和保险建立了很好的联系,通过基金获得的资金成本要优于同行,综合成本约为7%,市场上多是9%左右。”张财广说。

  目前北京城建(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基金还只会选择投向内部项目,如此管理费用和中间费用都较低,“公司内部项目也没什么风险,基金稳赚不赔,从中获得固定收益,投资回报可以得到保障,基金管理成本也很低。”

  张财广告诉人民网记者,北京城建的投资部门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对内是公司的投资部,对外则是投资管理公司。

  目前,北京城建的投资业务已经占到公司利润比重的20%,而这一比例在今后还会继续提高。但对于公司的投资业务的定位,其仍然是服务于房地产开发销售的主体。北京城建确定的发展战略是“一体两翼”,主体是住宅开发销售,两翼则包括对外股权投资和商业地产开发经营。

  公司的股权投资方面,张财广介绍,北京城建在上市初期就做了一系列的股权投资,目前不计算出售的投资项目,持有的项目投资成本为12.85亿元,其中,北京城建今年从这些股权投资拿到的2014年分红就达到了2.18亿元,近5年北京城建的年投资回报率都在20%以上。

  “当初国信证券公司只投资了1.274亿元,过去十几年我们拿到的公司分红就超过4亿元,现在这些股票价值接近80亿元,最高值达到了120亿元,到今年12月份就可以上市流通。”张财广说。

  北京城建尝试创新的投融资方式,直接降低的就是公司的资金成本,目前公司的综合融资成本只有7%左右。

  “很多银行和机构问我们为什么可以把融资成本做到这么低,我们都会回答说‘因为北京城建胆小’,资金成本太高了不敢拿。”张财广说,如今房地产行业已经离开了赚钱容易的黄金时代,因此保持利润除了公司更加精细化的运营和管理以外,另一个就是充分灵活利用资本市场降低资金成本挤出利润空间。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