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钓鱼台七号小区三年供暖不给力

孩子和老人被冻病 沈阳近百户居民无奈自己掏钱取暖

居民:为此每月得花一两千元;供暖公司:地源热泵供暖入不敷出

吕佳

2015年12月01日14:17  来源:沈阳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近百户居民无奈自己掏钱取暖

  “我们是钓鱼台七号小区的居民,家里已经连续三年供暖不达标了,室温只有11℃—15℃,一些孩子和老人都被冻病了。开发商自己的供暖公司,他们称赔钱所以烧不好,这个冬天怎么熬?”近日,沈阳晚报、沈阳网热线接到居民的集体投诉。11月30日上午,记者前往该园区进行走访,发现个别居民家里确实非常冷。

  太冷:自己花钱烧燃气供暖

  “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园区供暖始终不好,没办法,只能购买了燃气壁挂炉自己供暖。但太费钱,每月一两千元燃气费。”杨女士入住五年,近三年,供暖很差。“家里也就十二三度,根本没法住,母亲88岁,没辙,今年花9500元购买了燃气设备,自己给自己烧。”

  杨女士告诉记者,燃气供暖每天要烧20多个字。“怕费钱不敢24小时开,每天早晚各开一次,一次一个多小时,父母为了省钱,白天在家都不开,在屋里也要穿棉袄棉裤。”小区供暖不给力,他们只能靠这种“烧钱”的办法在寒冷的冬季给家添点温度。

  太难:为孩子电暖器全天开

  和杨女士一样,供暖这事始终困扰着王女士一家,但她家的情况更特殊,因为今年家里又多了个襁褓中的小婴儿。昨日,记者来到王女士家,看到正在坐月子的她穿着厚厚的棉衣棉裤。“我刚从医院回家三天,孩子才十天,如果不开电暖器屋里温度也就十四五度,孩子根本受不了。”知道小区供暖不好,所以快生产前王女士就买了空调和电暖器。她表示,孩子屋24小时开电暖器,电费多少就不说了,主要是月子坐得太遭罪。

  昨日,小区居民胡大爷还告诉记者,一到冬天小区里能搬的都搬走了,剩下的只能挺着。有的老人为了取暖,白天都去商场蹭热,大早上被冻醒是常事。

  居民冷中作乐:

  群里比着晒谁家更冷

  一上午,记者走访了小区里的五户居民,无一例外,家里温度均达不到18℃。

  家住6号楼的刘先生苦笑着说:“我们有个群,里面有138户居民,绝大多数温度都不达标,一早起来,大家纷纷在群里晒谁家更冷,我家15度,他家13度,我心里就平衡了。”

  据了解,“钓鱼台七号”的近百户居民已经多次与供暖公司和供热部门反映问题,但始终没有得到解决。供暖公司承诺:

  不能保证温度就退费

  记者随后找到沈阳钓鱼湾地源热泵供热有限公司了解情况。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小区入住900余户,今年办理停供的就有400余户,停供用户多,自然分散热量。另外,公司地源热泵供热机组运行已经八年,使用年限增长,机组供热效能逐年降低,部件老化,系统故障频出,维修、维护成本逐渐难以得到控制,再加上地热管内囤积大量水锈和沉淀物,也影响供暖效果。

  他同时强调,在确保供热机组和变压器等设备运行负荷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提升各项运行参数,将小区供暖时间延长至最低19小时以上。为确保热用户室温,公司决定将无人居住的停供房间开栓供热,以确保楼下或隔壁供暖用户的室温达标。

  即使这样,如果还有住户家不达标,供暖公司也承诺,可以对供暖提出质疑的用户进行测温,假设用户室温确实不达标,按照政府文件规定予以退费。

  供暖公司已申请

  并入集中供暖

  采访将要结束时,供暖公司负责人无奈表示,今年因煤炭价格下降,采暖费价格随之下降,而地源热泵属于耗电供热,维修成本增加、供热收费减少导致地源热泵类供热企业入不敷出。

  另外,昂贵的电力运行成本,也导致公司负债累累。“小区停供用户过多,导致收缴供暖费有限,一旦一味‘填大坑’式的耗电运行,将导致在供暖期结束前消耗掉所有已收供暖费,导致无资金支付电费,后果也是不堪设想。因此,公司今年已向和平区供暖办提出书面申请,想要并入集中供暖。”

  “并网改造也有成本,费用开发商出还是平摊到居民头上?”对此,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只是提交了书面申请,还要等具体的解决方案,费用问题尚未研究。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吕佳

  摄影记者 孙海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