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北京市朝阳区香江花园10栋别墅私挖地下空间

常鑫袁

2015年12月03日07:5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江花园10栋别墅私挖地下空间

  297号别墅,地下室正在施工。

  51号和52号别墅均被圈起。

  214号别墅,改建的房屋疑似设置电梯间。

  303号别墅,正在改建。

  私挖地下空间、改建扩建,甚至推倒重建……昨天,记者在朝阳区香江花园别墅区内发现,至少有13栋别墅正在改扩建。据悉,城管部门曾下令停工,但执法人员一离开,工人就又开始施工。

  记者隐去身份致电建筑公司,对方表示,他们为业主建地下室或扩建别墅前未经相关部门许可,“其他公司也都是这么干的,好多别墅区也是这么干的。”改扩建别墅的业主称,小区里都这么建,才这么做的,“难道让我们把建好的楼拆除”。

  □举报

  违建太严重物业管不了

  北京香江花园别墅区位于京顺路香江北路一号,拥有447栋欧式豪华别墅,124套联排别墅,2座低层服务公寓楼和7000平米的俱乐部大楼。

  记者查询房屋中介网站得知,该别墅区公寓楼房售价在380万到450万之间,联排别墅售价在500万到800万元之间,欧式豪华别墅售价在1200万到2000万之间。

  近日,读者刘瑞(化名)举报称,香江花园别墅区内,不少业主在未经规划等相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私自雇人挖掘地下室、改建扩建。

  刘瑞表示,从2012年开始,违建行为就陆续出现,有的业主在别墅地下挖了地下室,有的业主在原有房屋基础上进行扩建,还有的加高一层。“这样会给周边居民带来不安全因素。”他从今年3月份开始向小区物业反映情况。小区物业告知,这些建筑公司在物业报备的是“室内装修”,随后开始偷着施工。物业称,没有执法权,只能将问题反映给属地城管部门,并建议他也向城管部门反映。

  刘瑞说,他多次进行拍照取证,并拨打城管热线投诉,孙河城管执法队的队员来了10多次,每次都责令施工人员停工,然而执法人员离开后,施工人员又返回施工。上个月,他从物业的通知中获悉,城管部门来到小区调查,称将对别墅区违建进行专项整治。

  □探访

  至少13栋别墅在改扩建

  昨天早晨7点30分,记者来到香江花园别墅,看到不少别墅四周被钢架和围挡圈起。经粗略统计,小区共有13栋别墅在施工。

  297号别墅位于小区西侧环岛旁。该栋别墅外围着钢架和围挡,别墅楼体已经被完全拆除,地上已经挖出一个深约3米,面积约300平米的大坑。坑底放着推车等建筑工具。

  214号别墅位于小区南侧,该别墅主体已建成,地面散放着一些建筑工具。一段楼梯延伸到别墅地下一层,通过目测,这栋别墅挖掘的地下空间大约200平米。地下空间中部是一个大厅,大厅周边被水泥墙隔出5间房。

  记者发现,13栋正在施工的别墅中,有10栋别墅挖了地下空间。有的地下空间还未建好,留下一个大坑,有的已在地下室上建造楼体。这13栋别墅的地基面积均较其户型外观图发生变化,有的整体设计改变,有的地基面积扩大。

  正规户型均无地下空间

  小区户型图显示,小区共有6种型号别墅,均无地下空间。

  214号属C型别墅,该户型有两层,房屋面积为245.11平米。户型外观图显示,该户型自带院子和花园。

  然而,记者进入别墅发现,别墅除扩建一层地下室外,还在顶层扩建了一层阁楼,且别墅地基较外观图面积更大。

  昨天上午10点,很多工人进入别墅区,施工陆续开始,小区内能见到不少铲车和水泥车在穿行。据施工工人介绍,他们受雇于名为“华艺”的建筑公司,根据公司要求,他们不仅在52号别墅地下修建了地下一层,还会将原本3层的别墅扩建至4层。“这都是公司要求的,我们就按照要求做。”工人称,他们并不知道公司是否获得有关部门许可。

  小区保安称,每天早晨8点30分才允许施工人员入小区施工,每天晚上五六点钟工人会陆续离开。

  □调查 

  施工方称没审批都这么干

  记者随后以想要扩建别墅为由,致电“华艺”公司。一名自称姓霍的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香江花园别墅区有5个建筑公司在承包别墅扩建或重建业务,华艺公司全称华艺装修公司,该公司已在小区承包扩建或重建业务多年,小区内多栋别墅都是该公司重建。

  霍女士称,他们为业主建地下室或扩建别墅前未经规划和建设部门的许可,“其他公司也都是这么干的,好多别墅区也是这么干的。”当记者询问该公司收费情况时,霍女士以打电话不方便为由拒绝透露。

  记者随后亮明身份,询问该公司为何未经许可施工,且在城管部门要求停工时仍继续施工等问题。霍女士拒绝正面回答提问,并以开会为由挂断电话。

  据曾接到霍女士推销电话的小区业主表示,霍女士称修建地下室挖土做地基铺设水泥等工作的收费是2500元一平米,而主体结构建设要1500元一平米,一栋400平米的别墅挖地下室重建收费至少要200万,这不包括室内装修和铺设管道等费用。

  “与购买别墅的一千多万相比,再扩建或重建别墅只需花几百万,但是别墅经重建或扩建后,房子就升值了。”一位业主称。

  违建业主称总不能再拆了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香江花园别墅小区214栋别墅的业主。这位业主表示,从别人手中过户这栋别墅后,看到小区不少业主都私挖地下室或扩建别墅,才想到要扩建别墅。“小区里(业主)都这么建,我才这么做的。”

  这位业主称,他此前未考虑建筑公司是否获得相关部门许可,自己只是和建筑公司确定了设计图纸,后支付了工程款。

  这位业主说,他扩建别墅是用来自己居住,由于自己不去工地,并不知道城管部门责令工地停工的消息。当记者告知未经许可改建和扩建别墅属违法时,这位业主说:“那怎么办,我也才知道啊,难道让我们把建好的楼拆除。”

  昨天下午,记者向小区物业香江(北京)物业管理公司提出采访要求,工作人员称曾将业主反映的情况向城管部门投诉,随后以相关负责人不在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随后,记者致电孙河城管执法队的一名执法人员,他曾多次前往现场要求工人停工,但每次一离开工人又复工。他表示,香江花园别墅归崔各庄和孙河两个执法队管理,孙河执法队管理东片区。现场执法时,违规建造地下室和重建别墅的施工方均未提供过规划和建委的许可证明,因此执法队员才要求对方停止施工。

  这名执法人员表示,由于执法权有限,城管无法强制执行回填和拆除。

  □城管

  目前已经对部分违建立案

  据了解,香江花园别墅区建成于2005年。该别墅区东侧为孙河城管执法队管辖,西侧为崔各庄城管执法队管辖。

  记者昨天从崔各庄城管队获悉,根据他们了解的情况,香江花园内214、297、321、51、52、225、334、335、328、329号别墅被拆除后,挖掘了大坑建造地下室;297、321、225、334、335、328、329为崔各庄城管队管辖区域。

  据崔各庄城管队介绍,从2014年6月份起,崔各庄城管执法队到物业进行调查,在一年多时间里,多次接到香江花园别墅违法建设举报,也多次对别墅区内建设的房屋责令停工。今年11月,市城管局还曾带领崔各庄及孙河城管队,共同对香江花园在建别墅进行制止,并要求物业禁止施工车辆及人员进入。目前已经对部分涉嫌违建的业主立案。

  据了解,业主拆除原来合法的部分进行改扩建,新建部分与合法部分用钢筋混凝土筑成一体,很难界定哪些是合法的,哪些是违法的。房管部门只接待公、检、法查阅。规委要求,城管部门需提供现场检查、勘验、询问笔录、照片等资料。在查办过程中,大部分房主都拒绝签字,导致绝大部分案卷是在调查取证过程中停滞。

  本版文字/京华时报记者常鑫袁国礼本版图片/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