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互联网中介走出“蜜月期”

桂瑰

2015年12月04日07:4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中介走出“蜜月期”

  最近,年初携高薪资杀入北京市场的互联网中介爱屋吉屋,深陷“欠薪门”事件,而从上海总部掀起的风波迅速传至北京。11月27日,爱屋吉屋市场部副总裁张隽现身北京,专程就日前出现的“欠薪门”事件做出回应。而10月初,同样在二手房领域锐进的搜房也遭遇了“裁员门”风波。降薪、裁员,这些典型的收缩信号,对此前风生水起的互联网中介公司而言,无疑是个值得警惕的信号,当盈利的目标显著大于扩张的目标时,购房者低佣金、经纪人高投入的“蜜月”阶段显然开始临近尾声。

  与此同时,链家、我爱我家、麦田这样的传统中介也在积极迎合互联网时代的挑战,进行积极变革,思源甚至对自己彻底革命,推出“独立经纪人制”。但模式各不相同的中介公司,谁能笑到最后,依然要靠市场来决定。

  爱屋吉屋回应称未拖欠工资

  11月23日下午,百余名自称爱屋吉屋员工的人进入爱屋吉屋公司总部,声称公司恶意扣发绩效奖金。25日,几名员工在人民广场地铁站内拉起了讨薪的横幅。

  该事件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张隽告诉记者,爱屋吉屋并不存在拖欠工资的现象,双方只是对绩效工资存在争议,目前已经交由政府相关部门处理。

  张隽表示,爱屋吉屋之前的薪资水平,无论是底薪还是提佣比例,基本上是行业的两倍,现在是以往行业1.5倍的水平,底薪可能会从4000多元降到3000多元,提佣比例也会调到行业水平的1.5倍。效率还是行业的两倍到四倍,二手房每月人均成交0.8套。

  “爱屋吉屋已经进入追求利润的阶段,成本控制将逐步严格,该砍的就砍,成本控制是为了实现盈利。爱屋吉屋表示,计划在2016年第一季度末实现盈利,变成一个赚钱的公司,要补上之前的漏洞。新一轮融资不是用来做补贴的,不是堵亏损漏洞,而是发展新业务。”张隽说。

  据悉,作为一家2014年3月才成立的公司,爱屋吉屋发展速度惊人,一年半的时间里完成了5轮融资,包括高榕、晨兴、GGV和顺为等均有投资。截至目前,爱屋吉屋已经发展到了1.6万多名员工,进入全国10个城市,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等六个城市的二手房交易数量占到了当地市场的前三名。

  互联网中介公司困局

  据记者了解,爱屋吉屋的“欠薪门”事件只是互联网中介迅速发展过程中众多问题中的一个。

  此前,搜房因裁员招致大规模抗议,10月9日,上海、北京等地搜房网办公大楼前聚集众多被开除员工拉起横幅称“还我血汗钱”,向搜房网讨要说法。据悉,被开除对象多是搜房网二手房业务的员工。

  迅速扩张的爱屋吉屋也面临着“瘦身”的难题。“未来一年,爱屋吉屋要从一个最会花钱的公司转变为一个最会赚钱的公司,从追求效率转变为追求利润。”张隽说。

  事实上,这种方式近似于滴滴打车之类的打车软件,前期会不断的补贴乘客和车主,但随着烧钱阶段的结束,各种补贴全部取消。

  一方面是没有补贴之后,购房人和经纪人是否还认你,另一方面,人员规模的迅速扩大,给公司的管理带来了挑战。对于公司目前的情况,张隽坦言,人多,管理难度很大。“从三个人发展到1.6万人,我们自己都不敢相信。在管理从业人员方面,我们很佩服链家,链家能把人性的善和恶很好的平衡,这是爱屋吉屋不及对方的地方。”

  中介行业焦虑持续

  面临着挑战的不仅仅是互联网中介,传统中介公司也在改变,整个行业都在焦虑中寻求出路。

  近日,思源宣布,从12月1日开始,思源房通网旗下的1200余名房产经纪人都会转变身份,成为驻扎在房通网上的独立经纪人,从此,他们将全额获得交易房款1.5%服务费,不再有公司从这其中抽佣分成。而这只是房通网推出的独立经纪人制的开始。

  从去年开始,北京的房地产中介行业竞争升级,面对着众多后来者,链家也动作不断,先后牵手多家中介公司。

  对于中介行业的竞争,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表示,二手房的交易双方选择中介机构,看重的是真实的房源和客源量、服务的专业性以及取费多寡。对于互联网中介来说,虽然能够通过网络平台及线下合作获得一定的房源和客源,但却缺少鉴别其真伪的能力与方法,在互联网中介的运营过程中网络宣传与实际房屋情况不符、虚假房源,甚至与第三方中介公司的合作中出现问题都将对业务及品牌美誉度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对于消费者来说,无论中介费多寡,都是建立在中介能够成功提供居间交易的基础之上的,如果一家机构无法高效、专业、顺畅地达成中介交易,收费再低也没有实际意义。因此,无论哪种模式,能成功做到高效、低价、安全、服务好,哪种模式胜出的可能性就更大。

  京华时报记者桂瑰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