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耗费数百亿元坐上万科大股东位置 揭秘宝能系的套利路径

2015年12月07日13:22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7日电 (余燕明)宝能系的钜盛华通过资管计划在深交所集中竞价买入万科企业(证券代码:000002)A股股票5.49亿股后(占万科总股本4.969%),万科企业在昨日晚间刊发了《关于第一大股东变更的提示性公告》。

  从11月27日到12月4日一周的时间里,钜盛华通过7个资产管理计划在二级市场累计增持了万科企业A股5.49亿股股份,按照钜盛华购入这些股份的竞价区间,公司本次增持耗费的资本支出应该在114亿元到125亿元左右。

  从11月30日开始,万科企业A股交易价格和成交量均大幅增长。11月30日,万科A股价从每股14.29元涨到了15.07元,涨幅达到5.68%,当日成交额超过30亿元,几乎是万科过去一段股价稳定时期成交额的3倍。

  接下来的12月1日和2日,万科迎来连续两个涨停,每股价格涨到18.24元,在12月3日,万科A的涨幅也达到了4.99%。

  万科A在12月的前3日内的成交额分别超过了60亿元、113亿元和89亿元。根据东方财富交易龙虎榜,12月2日西南证券位于深圳的一个政权营业部当天买入万科A股票就达到了35.2亿元。

  在宝能系钜盛华通过资管计划连续买入万科股份过去一周时间里,万科A股价一路上扬,交易价格区间在每股14.37元到19.8元,涨幅接近38%。直至万科A股价涨至每股近20元时,宝能系钜盛华对万科A股票买入开始逐渐减少。

  至此,宝能系的钜盛华和前海人寿已经合计持有万科20.008%的权益,超越华润晋升为万科企业的第一大股东。

  在此次权益变动之前,宝能系的钜盛华和前海人寿通过直接持有、融资融券以及收益互换3种形式合计持有万科企业16.62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15.04%。

  在过去6个月时间里,钜盛华在今年7月份和8月份累计持有了万科企业9.26亿股股份(占万科总股本8.38%),按照当时交易的区间价格,钜盛华所耗资本支出应该在120亿元到138.9亿元。

  前海人寿也是在今年7月份和8月份集中买入万科A股份,其累计持有万科A股7.36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6.66%),按照当时交易的区间价格,前海人寿为持有这些股份耗费的资本支出约在97.2亿元到112.9亿元之间。

  以此计算,宝能系的钜盛华和前海人寿为坐到万科企业第一大股东的位置,其在二级市场购入这些股份的累计代价应该在331亿元到377亿元左右。

  在宝能系坐上万科企业第一大股东位置过程中,钜盛华以收益互换的形式享有万科A股5.57亿股股票收益权(占万科总股本5.04%)。收益互换形式持有万科股票是一种短线操作的套利手段,目的是获得万科股价上涨带来的收益(详见人民网8月7日报道《如何才能控制万科?》)。

  根据宝能系在今年11月份披露的万科企业简式权益变动报告,钜盛华已经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回购了其享有收益权的全部万科A股股份,这些股票转由钜盛华直接持有。

  宝能系钜盛华此次增持万科A股的方式是通过7个资管计划,一家大型券商分析师告诉人民网记者,至少从资产管理方式来看,宝能系仍然是希望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万科股票实现套利,仍属财务投资。

  钜盛华此次采用了3种资产管理计划,包括了优先级和劣后级的混合资管计划、股票多头策略等。比如,股票多头策略是指投资者对股市后市看好,预期未来股价看涨,选择趁低价时买进,待股票上涨至某一价位时再卖出,以获取差额收益。

  “这是所有投资者在二级市场套利操作都会遵循的原则。”这位券商分析师评价说,“最值得猜测的是作为一个在二级市场的财务投资者,为何要坐上大股东,并且是在股价连续上扬期间大幅购入万科股份。”

  他进一步告诉人民网记者,万科这家公司今年在基本面上向好,公司股价仍然有上升空间。而在宏观经济上,今年房地产市场在第二季度开始回暖,宝能系也是在今年第二季度陆续在二级市场有小幅操作购入万科股票。

  “对宝能系来说,重度资金进入万科,最关键的是能否在相对短的时间内解套。”这位券商分析师说,“万科总市值较高,增持公司5%的股份要耗费上百亿元的资金支出,巨大的流动性有利于拉升公司股价。”

  “今年万科的基本面不错,业绩完成的相对出色,至少在可预期的时间里,相比其他上市房企股价仍然稳定并由上涨空间。”他补充说,“如果华润计划坐稳第一大股东的位置,意味着公司要继续增持万科5%左右的股份,如果采取这样的操作,万科股价因为流动性的注入仍然会有较大涨幅。所以对宝能系而言,无论华润是否跟进,其目前都站在相对主动的位置。”

(责编:余燕明、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