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中交集团除了入股绿城 海外地产更是野心

2015年12月10日17:01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 (余燕明)昨日,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01800)刊发关联交易公告称,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与公司控股股东中交集团全资附属公司中交房地产集团就共同出资成立中交海外地产订立股东协议。

  根据股东协议,中交海外地产注册资本为1亿美元,其中中交房地产集团出资5100万美元,持有51%的权益,中国路桥及中国港湾分别出资2450万美元,分别持有24.5%的权益。

  中交建在公告中披露,公司认为成立中交海外地产可以帮助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更好地把握全球房地产市场的机会,集中管理海外房地产开发项目,为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获得海外地产开发经验,有利于集团地产业务的海外拓展,进而有利于公司股东利益。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为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目前该集团旗下的房地产业务平台公司包括了中交房地产、中房集团、联合置业,以及今年上半年晋升其第一大股东的绿城集团。

  早前即有市场消息称,中交集团计划将集团的房地产业务整合到绿城集团,而中交房地产集团与中房集团正在谋划整合与合并。

  而事实上,中交集团在地产业务上的对标,是集团在海外拥有大量基建、港口、交通等工程项目基础上所累积的海外地产土地储备。

  “中国港湾和中国路桥在世界各地都有众多的海外工程项目,这些工程项目都形成了一些房地产土地储备。”中国交建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但是到目前为止,中国交建股份有限公司都没有开发这些土地储备,作为上市主体的中交建在海外并没有一个房地产项目。”

  中国交建股份有限公司的这位人士还进一步告诉记者,中交系的房地产业务一直是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统筹,作为上市主体的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并未参与其中,旗下的中国港湾和中国路桥也未参与房地产项目开发。

  但现实情况是,擅长交通、基建和港口建设的中交集团,在房地产开发能力上一直欠缺,在战略入股绿城集团以后,中交集团开始对房地产业务进行更加系统的整合与谋划。

  中交集团早前一位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旗下包括中房集团、中交房地产、联合置业、绿城中国正在组成中交集团房地产集团,以后除了拥有绿城集团作为国内房地产业务平台以外,中交集团的房地产业务主攻方向还会集中在海外地产,而作为在港上市公司的绿城集团也会作为其拓展海外地产的平台公司。

  上述中交股份人士告诉记者,此次中交房地产集团与中国路桥、中国港湾成立中交海外地产,负责业务和项目承担的会是中交房地产集团,中国路桥和中国港湾会依托公司在海外基建、港湾和交通等工程项目为中交海外地产提供可供开发的房地产土地资源。

  值得注意的是,中交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在今年3月份刚刚成立,据这位人士所述,其将承担中交集团海外地产业务拓展。

  曾有公开报道援引绿城中国首席财务官冯征言论称,中交建集团以发展海外地产为主攻方向,需要一个境外上市平台。中交集团长远的规划,就是要把整个地产业务全部注入到绿城中国这个境外平台中,实现地产业务的整体上市。

  人民网记者联系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者关系部门人士,其向记者证实,中交集团的房地产业务一直是在集团层面统筹,目前并未获悉集团对房地产业务进一步整合的消息。

(责编:余燕明、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