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国务院批准中远与中海实施重组 国资委称:还会有!

2015年12月13日08:39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国资委网站11日发布的消息显示,国务院批复同意了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实施重组,两家中国航运业巨头国企由此拉开了重组大幕。

  央企重组后续还会继续

  中远集团与中海集团实施重组,是短短十天时间里,第三起在集团公司层面的央企重组。此前,12月8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与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宣布实施战略重组,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12月1日,南光(集团)有限公司和珠海振戎公司实施重组。

  至此,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央企数量降至107家。

  而据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在11日国新办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信息,央企重组后续还会继续。张喜武说,从去年开始,央企在企业重组方面已迈出坚实步伐,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国资委将积极往前推进这项工作。

  记者注意到,在国资委当日透露的国有企业十项改革试点工作中,中央企业兼并重组试点排在第六位,有关方面正在研究制定方案,试点工作将于明年全面展开。

  张喜武表示,下一步,作为央企提质增效工作的重要一环,国资委将推动中央企业集团层面和行业板块的兼并重组,优化整合服务业资源,减少重复投资,发挥产业协同效应。

  国企十项改革试点明年全面展开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11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国有企业改革将开展混合所有制、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等十项改革试点工作,试点工作将于明年全面展开。

  彭华岗说,在去年国资委开展四项改革试点工作基础上,今年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针对社会关注的国企改革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并确定国有企业改革十项改革试点。

  这十项试点分别是: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试点、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企业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试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中央企业兼并重组试点、部分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工作试点、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试点。

  据介绍,目前这十项改革试点工作已经分派到有关部门,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方案,试点工作将于明年全面展开。彭华岗并表示,在抓好改革试点工作的同时,也鼓励、支持各地和中央企业结合实际积极开展不同形式的试点工作,以试点求突破、创新路,以试点求提质、求增效。

  因企施策加快处置“僵尸企业”

  张喜武11日说,“僵尸企业”是中央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心头之患”,将坚持分类处置、因企施策,采取债务重组、产权转让、关闭破产等多种措施加快处置“僵尸企业”。

  张喜武说,“僵尸企业”对于中央企业可持续发展、提质增效是一个大的障碍,也是企业减利的最大出血点,处理“僵尸企业”已经提到议事日程。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对持续亏损三年以上且不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企业采取资产重组、产权转让、关闭破产等方式予以“出清”,清理处置“僵尸企业”,到2017年末实现经营性亏损企业亏损额显著下降。

  关于处置“僵尸企业”,张喜武表示,将坚持分类处置、因企施策,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坚持企业为工作主体,拟采取深化改革,减员增效,清产核资,债务重组、产权转让、关闭破产等多种措施加快处置“僵尸企业”,推动兼并重组一批,强化管理一批,淘汰落后一批。

  “中央企业中现在亏损企业存在多种情况,有的是受行业周期影响,有的是政策性亏损,有的是布局不合理的问题,也有的是技术跟不上市场形势等。”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说,处置将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分类施策。

  谈到具体实施,沈莹介绍说,一是加强管理提升一批,提高运行效率,拓展营利空间;二是通过技术改造提升一批,加强创新推动产业转型促使一批企业走入正常发展轨道;三是兼并重组一批,对于自身能力难以渡过难关的企业,通过与其它企业合并重组协同发展,形成新的活力;四是对于扭亏无望的企业,实行关闭退出。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