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广州旧城一小区停车位紧张 岂能打绿化带主意?

罗羽

2015年12月15日07:5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区停车位紧张岂能打绿化带主意?

  近日,家住旧城一小区的刘先生来电反映,该小区一些居民楼前的绿化带被人损毁,不少植物甚至被连根挖走,取而代之的则是停车位。这里原来本是居民休闲的好去处,现在搞得如此乌烟瘴气,大家对这里的绿化环颇有微词也是可以理解的。

  笔者走访发现,毁绿化带造车位,这是城区不少老旧小区都存在的问题。因为停车位有限,很多车主擅自将绿化带改造成为了停车位,此种行为不但破坏小区环境,也损害了其他业主的权益。

  近年来,随着全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面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规模化的居民小区日益增多,居民生活环境不断改善。然而,在部分新建小区和老旧小区,绿化及绿地保护仍问题多多,如绿地项目未能按照图纸设计施工建设,绿地面积小,不符合小区占地总面积25%-30%的绿化标准;植被选用不科学,成活率不高;物业管理跟不上,绿地养护不到位;人为破坏严重,或地表裸露,或杂草丛生。

  特别让人纠结的是,随着小区车辆增多,停车位越发紧俏,一些小区居民为了停车方便,将小区内的公共绿化带铲平,浇筑水泥进行“硬化”,改造成了私用的停车位,不仅霸占公共绿地,更对绿化带造成了毁灭性破坏。

  绿地具有美化环境、分隔空间、休闲观赏和丰富建筑表现力的重要功能,以上这些乱象导致绿地功能难以得到有效发挥,从而影响了居民居住环境,招致民怨沸腾。

  笔者分析认为,这些现象的产生有着多方面的原因。其一,开发商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通过减少绿地面积、选购廉价植被以拓展利润空间;其二,物业管理部门相应政策落实不到位,在人员的配备、设备的维护方面尚存死角,管理措施难以及时有效实施;其三,部分居民环保意识淡薄,无意踩踏、乱堆乱放行为时有发生。

  如何加强小区绿化及绿地保护?笔者认为,有关部门应严格审批程序,把小区绿化作为验收的重要内容之一,对验收不合格的小区,督促开发商按照合同要求进行整改。其次,严格对物业公司的资格审查,建立健全对物业公司工作的评价机制,加强对物业公司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提高整体素质,为居民提供更加细致周到的人性化服务。与此同时,为增强居民绿化意识,可通过建立奖惩制度,增强居民维护生活环境的主动意识,坚决打击故意破坏环境的各种行为,引导居民形成共同监督、共同管理、共同分享的环保理念。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