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房企多元化道路之金科样本

赛亚

2015年12月15日08:08  来源:时代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企多元化道路之金科样本

  [摘要] 18年弹指一挥间,从成立之初的3000万元到今年946亿元总规模,超常规超速增长3153倍,这是重庆发迹的房企金科的成长轨迹。

  地产名利场里,大家都爱听故事,今天的主角是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656.SZ,以下简称“金科”)。

  18年弹指一挥间,从成立之初的3000万元到今年946亿元总规模,超常规超速增长3153倍,这是重庆发迹的房企金科的成长轨迹。和大鳄同行相比,金科300亿元的年销售规模或许并不起眼,但在房企纷纷谋求“地产+X”转型的高热期,金科的多元化开拓之路俨然已是一个范本。

  早在2014年,金科就已开始未雨绸缪,开启了转型战略之路。掌门人黄红云的转型战略路径,是这样设定的:以地产为中心向四周扩张业务,尤其是强调产业嫁接地产模式,另外大举杀入国家战略层面扶持的新能源领域。

  今年是金科“新地产+新能源”双主业战略实施的攻坚年,双主业和多轮驱动格局正在形成。乘法效应下,黄红云期待的金科“千亿”蓝图正在变成可见的现实。

  任何转型都是一场企业“由内而外,融道于术”的系统革命。从一家地产专业化标杆企业,摇身成为横跨多个领域的综合性多元化集团,决定金科多元化成败的核心会是什么?解决“投易盈难”这个方程式,是否是眼下金科管理层最关心的问题?面对新能源、互联网金融等领域未知的风险,金科管理层的投资眼光和转型能力正在接受考验。

  新能源探索:5年500亿投资再造一个金科

  2014年初,金科抛出了“力争5年内销售破千亿”的战略野心。曾要做“地产界Intel”的金科掌门人黄红云,也玩起了跨界,他瞄准了一个重要方向—新能源,这一国家积极扶持的战略性行业。

  去年10月13日,金科迈出了向新能源领域跨界发展的第一步。彼时,金科出资高达20亿元成立新能源公司,重点投资光伏、风能及页岩气等新能源产业。

  这被视为金科未来的利润增长点之一,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黄红云的决心很大,企图也很大,他要在新能源领域“再造一个金科”,力争成为国内A股最大、最具竞争力的民营新能源发电投资商和运营商。他的打法是“风光并举、多点开花”,希望以风力和光伏为主,同时寻求光热薄膜发电等新领域发展机会,实现金科新能源业务的超常规高速发展。

  金科董事会主席黄红云挂帅新能源公司,这就是他重视新能源发展的强烈信号,此举在金科内部前所未有。

  在金科看来,新能源领域和传统房地产其实有很大的共通之处:即都属于资源型、资金密集型产业,并且在商业模式上也非常接近。黄红云年初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新能源领域与房地产相似,是项目制,资金需求大,周期较长。不过,金科在项目制的投资管理中,已经有很成熟的经验”。

  一年后,金科已累计在新能源项目上投入超过40亿元,并在新疆建立了初步的风能项目架构。时代周报记者从金科集团了解到,除了在页岩气方面尚未有进展外,金科新能源的触角已伸至风电和光伏。

  目前,金科新能源项目主要有三个,两个位于新疆,另一个位于山东。自去年12月,金科首个风电项目落户新疆哈密后,今年7月,金科新疆风电二期景峡项目和山东光伏项目也相继获批。今年8月,金科还推出了45亿元定增计划,其中6亿元将用于上述景峡风电项目。

  “跟其他公司比较,金科在新能源方向探索积极,投入也比较大,”金科董秘刘忠海坚称,“我们认为这条路(新能源)走得通。”

  以风电项目为例,这是国家重点扶持的清洁可再生能源,在投资方面,金科受到当地政府的优待。据刘忠海透露,因为投资节能环保、风能利用开发的项目,目前金科在新疆投建风电的税收享受“三免三减半”的优惠。

  “新能源项目是重资产投资,资产负债率通常达到80%以上,一般企业不容易在这么高的负债率下把握投资,”刘忠海称,“但金科在资金使用上已经很有经验,且新能源项目能拿到利率很低的资金,以及政策性银行的支持等。”

  在这个相对陌生的领域,金科的探索之路正越走越远。

  今年12月初,金科宣布,拟设立36亿元规模的新能源产业基金,初期基金规模为4.01亿元。该产业基金将重点投资风电、光伏、光热及上下游产业以及战略新兴产业。随着投资项目的增加,金科有可能一跃成为在新疆地区投建风电能源项目最多的房企。

  事实上,今年以来,金科新能源项目已经陆续产生数千万元的收益,但由于数额较小,以及相关项目仍然在建设中,所以未在半年报中披露。

  “从去年以来,金科转型的思路是明确的,相关资金投入的快速落实也彰显了公司的态度,”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苏雪晶称,新能源作为具备一定金融属性的行业,有望在未来为金科贡献稳定现金流,并具备资产证券化的可能。不过,想要实现新能源规模化的效益,仍需要金科后续的实际投入。

  金科相关负责人透露,5年内(包括今年在内),金科在风电、光伏发电、光热发电、页岩气等新能源领域总投资规模将到达约500亿元,其中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400万-500万千瓦。

  新地产驱动:科技、文旅、大健康齐头并进

  在老本行房地产,金科未敢有丝毫懈怠。

  在销售方面,金科整体维持增长态势。第三方机构CRIC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金科实现房地产销售约150亿元,同比增6.8%。四季度,金科新推货值约100亿-120亿元,销售有望提速。金科今年的销售任务是300亿元左右,目前完成的业绩在规划目标内。

  在专注大本营重庆的同时,金科正在长三角、中西部的主流城市争取优质土地资源。今年前三季度,金科完成土地投资49.3亿元,占同期销售额比重为32.87%。

  “拿地要有前瞻性,决不当地王,这是金科坚持的原则,”金科总裁蒋思海介绍称,这两年,金科每年新增土地700万平方米。目前,金科已有土地储备2000万平方米以上,可维持企业4-5年的开发。

  蒋思海透露称,金科在全国有四大地产公司,分别是重庆、中西部、华东、华北公司。公司重点布局中西部、长三角、环渤海三大区域,目前已进驻北京、重庆、四川、江苏、湖南、陕西、云南等地35个城市。重庆仍是金科的大本营,重庆公司的业务量占据金科总量的45%。

  “2013年以前,金科发展主要以追求规模为主,但随着地产行业进入白银时代,我们也在不断调整战略,以可持续发展为主,追求有质量的发展,”蒋思海表示,新地产,便是金科有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步。

  他口中的“新地产”,包含两层意思,一是将金科定位为产业综合运营商,逐步实施以满足企业生产需求为主的“产业综合运营战略”;二是将金科定位为社区综合服务商,实施满足居民生活全方位需求的“社区综合服务战略”,从开发商转型为服务商。

  今年11月9日,重庆两江健康科技新城项目签约活动在两江新区管委会举行。黄红云和亿达中国董事局主席孙荫环共同出席此活动。这是他们携手打造的第二个产业园,去年在湖南长沙,他们已有过科技新城项目的首次合作。

  “产业综合运营,就是金科新地产的一个子战略,” 蒋思海称,金科选择聚焦工业地产、文化旅游、大健康产业三大方向去发展。四川遂宁古镇旅游、长沙科技新城、合肥科技新城等大型产业地产和文旅地产已相继启动。

  “新地产”的另一个子战略是社区综合服务子战略,即由传统的物业管理升级为“社区运营商”。早在2010年,金科率先提出了“中国邻里文化”,构建金科邻里中心;两年前,金科为服务业主而成立了金科资产管理中心,在全国首创了“业主资产倍增计划”;今年5月份,金科推出了以“金蛋糕计划”为名的社区商业战略,借助“互联网+”手段对社区商业统一定位、规划、运营、管理等。

  这些是“千亿”金科的重要一环,成为金科增强新老业主黏性和挖掘住宅社区“大数据”的核心竞争力。

  蒋思海透露,金科正通过顾问、全委、收购、兼并形式,实现在管项目每年保持40%以上的增长率,在做大物业管理规模的同时,也开启社区O2O平台建设。目前金科服务的大型社区已经超过了254个,总户数超过35万户,业主近100万人。

  “要实现上述‘新能源+新地产’双主业战略的成功实施,必须要有相应的支撑保障措施,” 蒋思海说,金科股份的母公司金科控股在今年下半年斥资100亿元全面布局大金融、大投资、大资管三大业务,“金科未来战略定位不是开发商,而是力争成为服务商、运营公司和科技公司和绿色能源公司,形成‘金融投资+资产管理+新地产+新能源’四轮驱动新格局”。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