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广州中小学将“多校划片”高价学位房白买了?

市、区教育部门:未来几年招生政策不会大变

刘晓星

2015年12月16日07:4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小学将“多校划片”高价学位房白买了?

  广州日报讯 (记者刘晓星)连日来,关于广州可能将推行“多校划片”,即使买了高价学位房也不能保证入读心仪学校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不少家长纷纷担忧。买了学位房的家长担心“竹篮打水一场空”,没买的纠结到底要不要买。记者为此咨询了广州市、区教育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他们均表示,广州未来几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不会有大的变动。

  “学位房可能白买”的消息缘于11月26日,在教育部召开的教育规划纲要实施5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一司司长王定华表示,教育部正考虑推行“多校划片”,也就是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小学初中,这样买了学区房的家庭也不确定到底是上哪个学校。王定华表示,将通过这种方式为学区房降温,同时加大查处力度,及时曝光择校现象,把就近入学落到实处。此外,还将继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试行市域均衡,同时通过学校联盟、划分大学区等方式,迅速扩大优质教学资源。

  3月31日,教育部在大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调研座谈会上部署,各城市要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城区,推广热点小学、初中多校划片,合理确定片区范围,缓解“学区房”问题。此次大会将重点大城市范围从2014年的北京、上海、广州等19个城市扩展增加至24个市,并对这24个重点大城市2015年的中小学招生工作作出明确要求,要求这些城市所有县市区100%的公办小学、90%的公办初中实现划片入学。

  以上两则消息令不少家长担忧广州会否调整中小学入学政策。目前,广州的义务教育阶段招生仍是采取按地段入学的方式,这一方式会否改变?

  对此,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的细则由各区教育局制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未来几年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的招生政策会保持稳定。

  越秀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招生工作涉及千家万户,一定会慎之又慎,未来几年大改的可能性不大。如果考虑变动,一定会在前期进行非常严谨的论证,征集各方意见,看到底能不能推行,应该如何推行。一旦方案确定,还会有一段时间的过渡期。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