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京住建委住保办:呼吁商业银行变通放款规则支持保障房建设 保障房有望精装修交付

2015年12月16日12:05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京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住保办主任叶向忠(人民网房产 唐沰 摄)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唐沰)“等保障房项目基本具备贷款条件后,其实项目已经不需要钱了。因为前期该花的钱都花了,购房人都快要入住了。” 北京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住保办主任叶向忠在昨日的“地产百强企业和金融业深度对接座谈会”上指出,目前的商业银行放款规则对保障房建设支持力度十分有限。

  据了解,北京保障房是政府主导,市场运作。2011年北京市政府一次性投资100亿元,成立保障房建设投资中心,该中心到目前为止依然是全国最大的保障性住房的投融资平台,同时也通过发行私募贷企业贷筹集保障房建设资金。

  但是保障房因为有基本建设程序,难以按照一般商业贷款流程进行。根据现有的放款规则,《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开工许可证》四证齐全才放款。但是此时,保障房项目该花的钱都已经花完,不需要贷款了。为此,叶向忠表示,希望商业银行能够灵活变动放款规则,多支持保障房的建设。

  除了在资金上对保障房项目进行支持外,北京市住建委为了保证保障房建设的质量安全,在监管体系在规划设计方面、建设过程管理方面、技术实施配套建设方面、产业化和标准化方面也做出了规定。

  在规划设计方面,所有企业只要在北京建保障房的,拿到地以后,报规划方案之前需要将规划方案报至住建委。虽然规划委员会主要负责审核规划方案,但是住建委牵头的审核主要对保障房的品质、用地、配套进行把关。

  “过去企业在规划方案布局的时候,利润至上地把保障房的位置设计得很偏,保障房地块容积率很高,把商品房部分品质设计得很好,基本上都达到了低密度标准。现在是不允许的,做保障房的企业都知道再这么干不允许了。”叶向忠说道。

  在建设过程的管理方面,所有保障房是严格执行保障房工程永久性标牌制度,全面审核参建单位的责任制。商品房检查质量是抽查,保障房是100%全覆盖,每一个项目都要检查,不得遗漏。在技术实施配套建设方面也同理。

  保障房在产业化和标准化方面,已经出台了相关文件,据叶向忠透露,保障房下一步要进行精装修交房。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