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追梦路上,大爱传承

碧桂园《追梦·路上》获北京国际微电影节公益大奖

2015年12月21日15:00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2015年12月20日,第五届北京国际微电影节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作为面向全球每年一届的微电影节盛事,北京国际微电影节是当前影响力最大、参赛人数最多、最具明星元素的微电影业界专业赛事活动。在当晚的盛典上,众多导演、明星闪耀亮相,包括冯巩、张丰毅、潘粤明、牛莉、朱时茂、高希希、姜平等,可谓阵容华丽,大咖云集。

《追梦·路上》剧照

碧桂园集团出品的《追梦·路上》荣获“十佳公益奖”

  在当晚,备受关注的“十佳公益奖”终于揭晓。其中,碧桂园集团出品的《追梦·路上》荣获该项公益大奖,并受到现场媒体热议。一家民营企业,为何如此热衷公益文化的传播,并如何从2000部微电影中脱颖而出?这部作品到底表达着怎样的中国式情怀?

  我们一起探个究竟。

  巧合的十佳

  《追梦·路上》根据真实故事改编,主要描述以物业一线员工为代表的中国人,在追梦的路上,无论失落和无奈,无论挫折和困惑,心中却总有一份不放弃的信念和使命。从2015年6月全网上映以来,首小时观看人数即破万,如今累计观看人数已超百万人次。

  要问为何能从百里挑一的概率中荣获此项“十佳公益奖”?不得不提及《追梦·路上》的制作方—中国地产领军企业碧桂园,及其创始人杨国强先生—2015“中国消除贫困奖”获得者。凑巧的是,该奖项获得单位和个人也仅为十个。

  中国国家主席亲切接见杨国强(左二)等“中国消除贫困奖”获得者

  在接受国内外媒体采访时,杨国强只淡淡地说了三个词,“平常事,平常心,尽公民责任。”

  而在观看完《追梦·路上》的观众眼里,“真实、温暖、感动”则是他们用得最多的前三个评价词。碧桂园集团主席顾问张勇平女士更是写下了一句真情推荐:“真实!直击心里深处最柔软的地方,因此而感动,因感动而理解,因理解而和谐。”。

  一个扶贫“消除贫困奖”,一个电影“十佳公益奖”,看似互不搭界,实都是碧桂园人文精神大树上开的花、结的果,更是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完美结合。

  世间事物,看似巧合,实则必然。

  出彩的机会

  谈及《追梦·路上》的立意和初衷,导演木一杨不禁为碧桂园深情点赞。她告诉记者,与她合作的企业很多,宣传自己的企业更是数不胜数。但独独碧桂园的片子不宣传自己,他们的关注点往往是“最普通中国人”,甚至“最底层中国人”。

  今年10月16日,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受邀在中国社会扶贫论坛上发言时说道:“我希望,每一位年轻人出来社会工作,都接受良好的职业教育和技术技能培训,贫困人口都得到平等和公平的教育,让他们也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事实上,此次斩获大奖的《追梦·路上》只是“中国梦·碧桂缘”微电影三部曲之一,算上刚刚在全国热映的《中国梦·睦邻公约》,该片也只是碧桂园“中国梦”系列的四分之一而已。

  细细品读四部影片,其中都没有关于碧桂园的企业简介、没有人物对白、没有产品介绍。有的只是人性的反思、传统的重拾,及伟大而又淳朴的“中国梦”。

  碧桂园物业总经理李长江出席《追梦·路上》开机仪式

  《追梦·路上》剧照

  《追梦·路上》剧照

  而就在今年4月23日的开机仪式上,碧桂园物业总经理李长江对微电影主题为什么定在“中国梦?碧桂缘”做了这样的解读:一方面,这个主题就是碧桂园2015年社区文化主题;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物业作为碧桂园集团的“明天”,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在践行杨国强主席所讲的“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事实上杨国强主席又是在践行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中国梦”,所以“中国梦·碧桂缘”从来就是一体传承的。

  据报道,自1997年以来,杨国强和女儿杨惠妍以及碧桂园集团共投入21亿元用于扶贫公益事业,其中专项用于办学、助学、兴教的就超过了9亿元,超过42000名贫困人口因此获得实现人生自我价值的“出彩机会”。

  “对人好、对社会好”。或许,这就是中国扶贫基金会、第五届北京国际微电影节电影节组委会相继把两个“十佳”授予碧桂园的最简单、最根本缘由所在。

  共享的社区

  《追梦·路上》片长4分48秒,讲述了5个小故事。故事原型全都真实地发生在碧桂园社区里。

  说起碧桂园的社区文化,社会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碧桂园卖的不是房子,而是生活模式,一个碧桂园社区就是一个生机勃勃的幸福之城。其实这正是碧桂园首创的“幸福家园DNA建设模式”。

  自成立之初,碧桂园就前瞻性地提出了“邻里认识、邻里和睦、业主回家、业主入住”的社区文化建设主旨,通过搭建“打破钢筋水泥墙,建立邻里真感情”的业主社团平台,实现“睦邻友好,相互关爱,梦想成真”的社区和谐目标。

  第三届碧桂园睦邻文化节“十大优秀业主社团”颁奖仪式

  第三届碧桂园睦邻文化节闭幕式

  目前,碧桂园300多个社区里,活跃着500多个业主社团,每年开展超10000场社区文化活动,物业公司每年投入的社区文化活动费用超千万。

  《追梦·路上》最后定格的一句话是“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这也是“中国梦·碧桂缘”微电影三部曲、《中国梦·睦邻公约》等系列影片的统一落幕词。

  而关于这句话,碧桂园集团创始人杨国强最近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做了这样一句最朴素的注解:“我出生在农村,也曾很贫困。开始工作时做了泥瓦匠,一门手艺改变了我的生活……感谢国家改革开放和社会的佑助,让我有机会为社会建造广厦千万间,亦可以力所能及地帮助有需要的人。”

  追梦路上,大爱传承,这即是我最伟大“中国梦”,这就是我最朴实中国人!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