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十三五”时期房地产业发展机遇仍大于挑战

2015年12月23日07:57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十三五”时期房地产业发展机遇仍大于挑战

  半月之后将迎来“十三五”开局之年,在未来五年里,我国房地产业的发展态势将会如何呢?在16日举行的中国写字楼综合体发展论坛第12届年会上,专家表示,“十三五”期间房地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仍大于挑战。建议房企顺应新形势,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多关注新兴业态的发展,积极参与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

  房地产市场自2014年初起进入了增速的换挡期,一些城市和企业面临着结构调整和去库存阵痛。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以来,全国房地产销售呈现回暖的势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11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4%,销售额同比增长15.6%。业内人士预计,在政策利好和企业要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等共同作用下,12月份商品房销售量还会高于11月份。今年全国商品房成交量有望接近或超过2013年的最高水平。

  再过半个月将进入2016年,即“十三五”开局之年。在今后五年中,我国房地产业将会呈现怎样的发展态势呢?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认为,“十三五”期间,房地产业既面临着许多有利条件,又面临着不少风险挑战。

  概括来说,一方面房地产业将迎来如下四大发展机遇:

  一是新型城镇化持续推进,户籍城镇人口持续增加。截至2014年末,我国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为54.8%,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36%左右。到2020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6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左右。这首先会加快落实中央确定的使1亿左右农民工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定居落户的目标。

  二是城镇棚户区改造力度加大以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进一步优化。目前已明确提出2015年至2017年改造各类棚户区住房1800万套,“十三五”期间将不会低于2000万套。另外,随着城市工作会议的召开,城市规划,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工作将得到优化,这都有利于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三是深化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主要包括住房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和实施居住证制度;全面实施“二孩”政策等。这将有利于扩大住房有效需求。此外,“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有益于房地产企业拓宽境外市场。

  四是为适应新兴产业的发展和居民消费升级的需要,产业园区地产、旅游地产、老年住区、众创空间、物流配送中心、社区商业网店等业态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另一方面,房地产业发展也面临着四项挑战。一是房地产市场存在着区域性、结构性、阶段性供应过剩,一些三、四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去库存还需要一定时间;二是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城镇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相对滞后,解决农业转移人口的住房问题还处在探索阶段;三是资源能源环境的制约和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方式传统粗放之间的矛盾尚待解决,商品房品质性能有待提升;四是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还不够清晰。

  在朱中一看来,房地产业在“十三五”时期的机遇仍然大于挑战。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伟也认为,未来五年,房地产的重点是去库存,促使市场软着陆。因此,政策环境会保持宽松基调,在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方面,仍会保持低首付、低利率。

  朱中一表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来说,关键是要深入认识并顺应新形势,抓住机遇并做好应对挑战的准备。他建议,除了牢固树立并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外,还要认真分析市场的供需状况,调整地区布局,加快去库存,做优增量。在继续做好住宅产业的同时,关注产业园区地产、旅游地产、老年住区等新兴业态的发展。他还建议企业多关注并参与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的改造。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