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在工厂流水线上造房子 中民投助力建筑工业化升级

沈文敏

2015年12月24日07: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工厂流水线上造房子——中民投助力建筑工业化升级

  整体浴室、整体厨房、PC构件……在国内有这样一家公司,其建筑工业化让扬尘多、人力投入大的建筑业变得像在工厂流水线上造房子一般快捷、环保、安全。

  “我们不是建筑企业,而是一家从事建筑的制造企业。”与记者一见面,中民投旗下的中民筑友科技总裁訚军就把公司定义为建筑领域的高科技制造企业。在中国新型城镇化进入2.0时代的今天,这样的把传统建筑业与科技制造整合在一起的公司,令人耳目一新。

  告别落后现状

  建筑可以很绿色

  长期在建筑业一线工作的訚军对我国建筑业的落后现状深有感触,“2000多年前的秦砖汉瓦工艺还在普遍运用,现场扬尘扬灰污染大,建筑质量得不到保障,不少施工技术甚至比农业生产还要落后。”正是由于看到了这些落后的现实, 2014年10月,訚军便计划搭建中国最大的建筑工业化经营平台。这也是中民投引领民营经济转型,促进传统产业结构升级的发力领域之一,要把传统的建筑业进行一次彻底的升级改造。

  据訚军介绍,建筑工业化新模式打破了传统建造方式受工程作业面和气候的影响,构件在工厂里可以提前预制,装配周期是传统建筑方式的2/3左右。建筑工人数量众多、汗流浃背的画面已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则是产业工人在舒适宽敞的车间里精细操作各种设备,一块块预制构件有序产出。大规模工业化制造,降低了材料和能源消耗,实现了无粉尘、噪音和污水污染,无二次装修的建筑垃圾污染,装配环节节约用水可达80%以上,建筑性能也得到提升,同时还实现了成本的整体降低。

  国际化+自主研发:建筑行业的供给侧改革

  之所以区别一般的建筑企业,中民投旗下的中民筑友拥有国内顶尖的专家团队从事自主技术的研发,集团设立有专门的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设计院、制造设计研究院和工程设计研究院,涉及现代建筑工业化生产、设计等产业链上各环节,团队中更有多名专家参与国家标准制定。

  与此同时,中民筑友积极与国外成熟建筑工业化企业展开合作,与新加坡YEE预制设计集团、德国RIB集团等机构签订国际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集团技术升级。截至今年底,公司已申请专利400余项。

  目前,中民筑友科技以总部湖南长沙产业园为核心,积极在上海、广东、浙江、江苏、山东、广西等省、自治区或直辖市进行现代建筑工业园布局。此外,公司还积极筹备海外发展,未来还将进军尼日利亚等亚非拉国家,力争快速成为建筑工业化行业的领军企业。

  最后,訚军表示,近来国家频频提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词,而建筑工业化提速给建筑行业结构性改革提出了关键性的解决之道,必将促进这一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中国的城镇化率还只有50%出头,未来还将有3亿—4亿的人口需要从农村转移到城市,这个过程中建筑工业化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