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2015年开局 楼市多项重要指标不乐观

2015年12月25日07: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5年开局,楼市多项重要指标不乐观。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住宅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双双呈现“两位数”负增长。其中,销售面积下降17.8%,比2014年全年跌幅扩大8.7个百分点;住宅销售额下降16.7%,跌幅扩大8.9个百分点。2月份的数据表明,楼市延续2014年5月以来的整体下跌态势,70个大中城市房价跌回一年前。

  3月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稳定住房消费”、“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无疑为2015年的楼市调控政策奠定了基调。

  3月以来,楼市一系列新政密集落地,政策组合拳红利不断,引导中国楼市走向新平衡。

  特别是3月30日,央行联合住建部、银监会发布通知,将二套房首付比例下限下调至4成,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首付最低降至2成,同日财政部也联合国税总局发文,将普通住房营业税免征期由五年改为二年。是为“3·30”新政。

  一线城市:楼市回暖领头羊

  房贷的调整和营业税减免的相关楼市利好政策出台,市场预期趋于乐观,前期积压的首套房自住需求、改善性需求开始释放,投资性需求也伺机而动。而借新政出台的东风,房企趁机加大了推盘力度,推出各种优惠购房措施。利好频出之下,升温成为楼市接下来的主旋律,特别是一线城市北京、上海、深圳甚至出现了久违的“日光盘”,在市场复苏中成为领头羊。

  “3·30”新政出台一个月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5年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4月份一线城市房价全面反弹,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上涨的个数继续增加,楼市回暖明显。其中,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为深圳,房价涨幅为1.8%,是惟一一个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

  4月份也是自2014年5月以来,一线城市房价首次出现全面上涨。深圳房价自2014年12月实现反弹后,已经连续5个月领涨全国;北京继3月止跌反弹后,4月房价环比上涨0.8%;上海则在3月房价持平的基础上,上涨0.7%;广州更是在4月实现逆转上涨0.4%。

  5月份,一线城市开启全线领涨状态。统计数据显示,5月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普涨,平均分别上涨3.0%和3.8%。5月份房价环比上涨主要是一线城市涨幅较大所致。而二线城市房价整体稳定,大部分三线城市房价仍然在下降,全国楼市分化继续加剧。

  从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看,5月房价完成止跌反弹,终结了此前12个月环比下跌的态势,继续加速上扬。与4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上涨的城市有20个,其中,一线城市上涨明显,深圳环比涨幅高达6.7%。

  持续的利好政策,对一线城市楼市的影响逐渐加强,在“9·30”“3·30”以及后续的系列降息影响下,二手市场成交升温,资金开始涌入新房市场后,拉动新房市场的成交量呈现上升的趋势。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