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20年粗放式发展遇“转折” “供给侧改革”促家居行业转型

2015年12月25日13:45  来源:人民网-家居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年粗放式发展遇“转折” “供给侧改革”促家居行业转型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 孙红丽)刚刚闭幕的2015年中央经济会议指出,稳定经济增长,要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

  作为“大行业、小企业”的家居制造行业,虽然于大环境而言,市场仍然是良莠不齐。但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坚持设计、坚持原创,越来越多的品牌注重品质、技术、环保,行业正在进入新的发展期。

  12月23日,在北京家居行业协会2015年会上,参会的多位家居代表就指出,“供给侧改革”给中国家居建材企业改革提供了新思路。现在消费者的消费结构发生了变化,一定要在原创、环保、设计、文化方面动脑筋,进行生产结构改革。

  其中,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更是表示,如果哪一天实现了“中国设计、国外生产”,家居建材行业才有前途。

  消费跟市场不匹配

  汪林朋:目前行业比较困难

  有专家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所以重要,一个主要原因就在于我国供给体系未能适应需求的重大变化而做出及时调整,供给与需求不匹配、不协调,已经成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拦路虎”。

  通俗的说,从当前的市场需求特点看,一是从供不应求转变为供大于求,二是对价格的关注下降、对质量和品牌信誉的关注提高。

  “作为社会消费品,中国家居建材行业的历史不到20年。行业2014年经历转折,目前形势比较困难,原先靠规模、靠负债、靠胆子大,这个模式不灵了,现在进入一个转型升级阶段。” 汪林朋说。

  在汪林朋看来,中国的制造业现在生产不出满足中高端消费人群需要的东西,有消费能力的人买不到想买的东西。

  蓝色早晨董事长刘万友也表示,今年尤其感觉到市场压力非常大。随着消费升级,更多国人需要好东西。现在中高端消费群体不是没有消费力,而是国内生产的一些包括食品等日用品来说,质量和设计满足不了消费需求。

  荣麟家居董事长戚麟则认为,我们不是没有好产品,是没有好品牌。中国目前有品质、品位,但品牌没有得到上升积累,所以我们的消费跟市场不匹配。如果有好商品跟需求者匹配,市场空间还是很大。

  消费创新应强调品质

  吴晨曦:电商卖1亿都没赚着钱

  可以说,随着国内经济水平的提升,社会消费能力的提高,国人的消费理念也在逐渐发生变化。

  据汪林朋介绍,今年凡是打着原创设计、做进口的,现在不但没有面对困难,而且越来越好。居然之家进口家居、进口建材的店2015年表现最好。

  北京家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指出,现在产能过剩,企业利润下滑,是因为供给跟消费没有对上,供给效率发挥不出来,造成大量积压,不断地压存,这样会垮掉。所以应该提高供给企业的质量和效率。

  以互联网为例,过去不久的“双十一”、“双十二”使电商着实火了一把。但TATA木门董事长吴晨曦也在会上直言“电商卖1亿都没赚着钱”。

  他说,TATA木门这两年在网上做B2C销售,效果不错。但是很明显便宜货热销,他们推了一款几千元产品,价格非常低,但是卖一个亿的时候还亏损。

  因此,刘晨认为,创新驱动首先应该是理念创新,而理念创新应该从消费创新开始。“尤其就大宗消费来讲,价格低固然好,前提要品质好,企业生存必须保证合理的利润。”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志也指出,过去过度强调价格,没有强调品质,我们应该强调的是生活品质,是生活型的理念,不是简单的商品质量好坏。

  紧跟国家战略

  走出去才有机会

  而作为房地产的下游行业,家居建材行业的经营状况与房地产的发展好坏息息相关,今年北京楼市回暖,让不少家居建材企业对明年市场适度乐观。

  据陈志介绍,今年北京新房成交8万套上下,二手房成交接近20万套,预计能产生28万买家具、装修的家庭需求。

  他指出,大户型产品越来越多,这一类产品和装修需求对接上会有很大的空间。

  汪林朋则表示,中国的家具企业要抓住目前消费结构经历转折期,中央进行供给侧改革的时机,一定要在环保、设计、文化方面动脑筋,要生产出满足中国中高端消费人群需要的家居产品。

  “同时,要抓住“京津冀一体化、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三大国家战略机会,积极走出去。尤其跟东南亚、中亚、中东、非洲比,我们还是有很大优势的。” 汪林朋说。

(责编:朱江、伍振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