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广州打响城中村改造战 往日"脏乱差"今日"白富美"

2015年12月27日08: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广州12月26日讯(王子威) 城中村,是城市高速发展历程中衍生出的“滞留区”,在高楼大厦与车水马龙之间,它的存在,仿佛生长在城市身上的疮疤,阻碍着现代化的进程。广州市共有304条城中村,“城非城、村非村”问题非常突出,是城市环境问题的瓶颈和黑点。

  在广州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情况通报会上,广州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如桂表示,近年来,广州下定决心从问题最突出、难度最大、群众意见最多的城中村抓起,开展重点整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钉钉子”精神和啃“硬骨头”劲头,集中攻坚、破解难题。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干净整洁方面,全广州市已完成60个容貌示范社区创建,共修缮、清洗建筑外墙25671平方米,清除乱拉“三线”7683米,清理乱张贴和乱拉挂7531处,补种绿化3278平方米……正是这些“没大没小没完没了”的工作,让广州彻底变了样。

  重拳之下,越秀区的登峰街、白云区石井街、三元里……这些往日的“脏乱差”如今已然摇身一变成了“白富美”。12月24日至25日,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访了数条城中村,见证了它们的蜕变。

  天河区车陂街:遮天蔽日的铁线网没了 村民头顶的天亮了

  2015年3月,天河区车陂街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市民”,他就是刚刚到任广州半年的市委书记任学锋。出门暗访的他看到车陂街西岸社区的巷道里电线交错环绕、遮天蔽日,当即就不满意了。任书记随手拍下头顶的线网,把他发到了天河区领导的手机上——限时整改,并且叮嘱“务必要保障百姓生产生活安全”。

  往日遮天蔽日的“蜘蛛网”具有极大的火灾隐患,整改之后,新的线路整齐规范。 中国经济网王子威摄。

  就是这些铁线网,素日里被村民们称作“蜘蛛网”。天河区委副书记刘瑜梅说:“要是有人从楼上丢根烟头,都落不到地上,直接就黏在了‘蜘蛛网’上。”而任学锋的暗访,直接推动了天河区各个城中村的线路、街道改造工作。

西岸社区剪下的旧“三线”,数量足以堆满半个篮球场。 中国经济网王子威摄。

  在此后的数个月里,由中国电信牵头,将区内22个城中村的老旧电力线、电话线、有线电视线路等进行改造,接新线剪旧线,同时推进光纤入户。由街道负责组织协调、宣传发动、规范准入、解决纠纷等工作,运营商负责资金投入、技术工程等工作,实现了“共进、共建、共拆、共享”。如今,全区已经全面铺开这项工作,城中村“三线改造”平均完成率达73%,用村民们的话说,就是“天都亮了”。

  越秀区登封街:“非洲村”肃清了“六乱”顽疾 “黄白黑”成了好邻居

  越秀区登峰街的宝汉地区是广州著名的“非洲村”,全广州市1/5的常住黑人都聚集在此,规模约1000人左右。在高峰时期,加上短期住宿和来此探亲访友的黑人,人流量可以达到上万人。

  不仅如此,近年来,宝汉地区已经成为越秀区乃至全市出租屋密、外来人员多、少数民族和外国人混杂程度最高的区域。据统计,这里的外国人共来自83个国家。如此复杂的人口组成,使得登峰街的治理难度不可小觑。

  登峰街共有83个国家(地区)的人聚居于此。通过整改,如今这一地区已经实现了“干净 整洁 平安 有序”。 中国经济网王子威摄。

  从前,一提到广州的“非洲村”,人们不禁联想到肮脏的环境、违法乱象丛生、居民生活安全感低下。为了彻底改变这种状况,越秀区委与登峰街街道办下足了功夫,软硬兼施,慢慢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获悉,通过实施市容环境专项整治,“非洲村”清理了占道经营3579宗、乱摆卖879宗、乱堆放1297宗……困扰宝汉地区多年的占道摆卖、非法营运、私宰羊、私下兑换外币等乱象被根治。经过整治,整个登峰地区案件类有效总警情同比下降23%。

  现在中国就读初三的Exause是社区语言学校的一名志愿者,在课余时间,他时常为黑人同胞们讲解中文。 中国经济网王子威摄。

  街道办负责人介绍,除了通过强硬手段治理外,登峰街道还采取社区融入项目的方式让外国朋友更快更好融入广州的生活。例如,开办免费日常性的语言培训课堂、政策咨询、医疗帮扶、法律普及等工作,每逢佳节,街道办还邀请租住在此的外国人同本地居民一道做汤圆、包饺子、玩游戏。如今,不论是黄种人、白种人还是黑种人,他们都在登峰街成为了好邻居。

  白云区石井街:出租屋连成了“风情街” 小村子有了新出路

  白云区是是广州市面积最大的中心城区和人口特别是流动人口最多的区域,登记出租屋数量达11.4万栋90.3万套。2014年11月,白云区石井街被列为重点社会管理综合整治地区。

  近年来,在城市化席卷下,地处城乡结合部的石井街吸引了大量批发市场、货运市场进驻,同时也迎来了大量流动人员落脚。其下辖的马岗村,仅0.38平方公里的面积,管理服务人口近1.2万,流动人口是户籍人口的17倍,社会管理面临着挑战。

  为了强化出租屋管理、治安防控,同时改变普遍存在的无序发展现状,石井街马岗村别出心裁,推进出租屋管理社会化新模式,通过引导和引进社会力量建立物业管理公司,将零散的出租屋转变为集中统一管理,逐步实现出租屋的公司化、联片式、公寓式管理经营,打造“欧陆风情街项目”。

  图为整改后的马岗村欧陆风情街。 中国经济网王子威摄。

  据中国经济网采访了解,欧陆风情街改造项目使得城中村面貌焕然一新,建筑物通过“穿衣戴帽”和内部改造,使得人居环境大大加强,村民的收入也逐年增加。石井街工作委员会书记罗同兴表示,到明年上半年,马岗村预计能够实现80%以上村民入股、80%以上出租屋交由公司统一管理。

(责编:余燕明、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