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千余名北京的“小主人”建言城市建设

贾晓燕

2015年12月29日07:3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千余“小主人”建言城市建设

  本报讯(记者 贾晓燕)儿童食品不得混装玩具、京津冀社会保险报销要提高效率、北京地铁站应增设中小学生公交卡充值业务……这些有关城市建设发展的建议都来自本市中小学生。市教委昨天发布:第七届北京市中小学生科学建议奖结果出炉,千余名北京的“小主人”提出建议。10条获奖建议将由教育系统内的政协委员提交至市政协会议。

  本届科学建议奖活动共征集了1200名中小学生提出的876条建议,内容涉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环境治理、城市建设、卫生健康等多方面。与以往建议相比,今年的建议更加联系实际、贴近生活、富有创意,体现出中小学生关心社会的责任意识和解决问题的科学精神。

  北京师范大学朝阳附属中学学生滕伟发现地铁售票站点不能给学生卡充值,学生卡只能在公交IC卡充值点充值,提出“北京地铁站增设中小学生公交卡充值服务”的建议。考虑到可能有不法之徒非法买卖学生卡,滕伟还细心地建议充值时必须由本人以学生证为凭进行充值,且只能在人工充值点充值,这样既能防范隐患,又能避免改造自助充值机的麻烦。

  65中学生王超认为,近年来地铁建设加速,但文化欠缺,建议在地铁外部设计增加当地文化元素,让地铁站成为北京的美丽风景。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学生殷梓盛和霍华美关注的是食品安全,他们发现有的小食品中混装着玩具,此类食品占所有小食品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一。由于玩具的生产卫生标准和食品完全不同,两者直接接触混装会污染食品,危害儿童健康。因此,两位同学建议食品的监管部门排查学校、补习班、少年宫等儿童活动场所及周边的商铺,禁止售卖混装玩具的食品,同时加强对小学生的食品安全教育,让同学们从科学角度认识到玩具食品混装可能带来的不安全因素。

  顺义牛栏山一中学生李逸佳调查京津冀三地社会保险报销现状后发现,社保办理的中间环节纷繁复杂,对于在职劳动者或退休人员,如果其工作和居住地不同,其社会保险项目的日常办理以及社保转移都非常不方便。为此,李逸佳提出建议——健全升级联网系统、扩大社保卡使用范围、减少中间机构介入、各公司完善社会保障服务部门、统一设立社保监察部门。

  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小学生科学建议奖活动举办多年,已成为培养广大中小学生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一个良好平台,深受广大学生和家长的欢迎。据悉,第一届科学建议奖获奖建议“关于北京市水价改革的建议”已经被政府部门采纳实施,而此项建议的提出者袁日涉如今已是灯市口小学的一名教师。今后,市教委会鼓励更多中小学生参与这项活动,以激发孩子们的科学兴趣,提高科学素养,培养社会责任。

  新闻链接

  第七届中小学生科学建议奖获奖名单

  1、《关于提高京津冀社会保险报销效率的建议》

  顺义牛栏山第一中学 李逸佳

  2、《关于提升五道口道路通行效率的建议》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二小学 吴题

  3、《关于在北京门头沟灰峪村建设化石保护与科普示范村的建议》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 冯浩翔

  4、 《关于北京地铁站增设中小学生公交卡充值业务的建议》

  北京师范大学朝阳附属中学 滕伟

  5、《关于市政部门改进过街天桥上提示盲道的防滑性能的建议》

  北京市海淀区万泉小学 胡晓轩

  6、 《关于改善北小河水质的建议》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 张植

  7、《关于公共场所健身器材既“尊老”又“爱幼”的建议》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分校实验学校 李如一

  8、《关于在北京市公园娱乐用水水域设置健康风险警示牌的建议》

  北京市海淀区第二实验小学 闫格 林陈辰 黄玉祥

  9、 《关于儿童食品不得混装玩具的建议》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 殷梓盛 霍华美

  10、《关于加强北京市地铁站进站口文化建设的建议》

  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 王超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