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杭州伊萨卡小区再现排屋集体改建 违建“死灰复燃”

江帆

2015年12月29日08:0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伊萨卡小区再现排屋集体改建 违建“死灰复燃”

  伊萨卡小区内,施工人员正把16幢一处二楼木质花架拆除,用混凝土浇筑、延伸出一个平台,且平台面积明显大于原来的花架面积。江帆摄

  浙江日报杭州12月28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江帆)日前,本报记者接到杭州市下沙伊萨卡小区居民来电举报称,小区内违建情况严重,不少排屋业主私自搭建阳光房、占用公共绿地、挖地下室等,给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造成严重影响。

  12月28日下午,本报记者来到下沙伊萨卡小区内实地查看,发现举报情况基本属实。该小区内当时正有数十户排屋在施工改建,多户排屋的二楼木质花架被拆除,并浇筑混凝土建成阳台、阳光房,不少居民甚至侵占公共绿地,改为私家花园。

  现场:

  两幢排屋仅1户未违建

  在伊萨卡小区内,16幢有一户居民正在施工。施工人员把二楼木质花架拆除,用混凝土浇筑、延伸出一个平台,且平台面积明显大于原来的花架面积。记者问现场施工人员:“小区内怎么这么多室外施工,都是刚搬进来的么?”施工人员说:“不止室内装修,多数居民都把自己家的门廊改大,或者将二楼木制花架拆掉,浇筑一个阳台、阳光房。”

  16幢的某户主正巧在一旁监工,记者上前询问,为什么要把二楼的木质花架拆除后重新浇筑?户主告诉记者,那是花架,架在墙上派不上用场,拆了后浇上水泥,等于多了一个阳台。随后她指了指旁边紧挨着的另一幢排屋,“原来准备像他们家一样,用玻璃包起来,但是嫌闷,还是敞开好!”

  记者问该户主,物业对于这样的改建情况管不管?户主笑了笑,回答:“管的时候管,不管的时候不管。去年严格的时候,都让拆掉。现在装,也没见他们有反应。”

  记者沿着16幢一直走到15幢,两幢排屋十几户居民,共有6户在门前竖起了围栏,围起了小花园;除1户仍然保留花架外,其余均将其改造成了阳台,且每户平台上的栏杆石柱均不一样,有黑色钢制的、白色大理石的和白色石膏质地的。甚至有居民重新挑高了门廊,做上大理石楼梯,挂上红灯笼,显得比旁边的住宅更加气派。

  据部分居民反映,小区内不止存在违法搭建情况,还有业主将房屋租给商户,用作商业用途,造成小区内人员杂乱,安全隐患骤增。记者在15幢看到,某户车库门口放着广告牌,上面写着“LP摄影”,隔着门可以看到车库内设有收银前台——显然,这个车库被改造成了摄影工作室。

  据附近居民反映,小区内还有不少排屋住户将自家的地下室挖深、扩大面积,除了方便自己停车外,还租给别人做仓库,甚至成立工作室对外营业。“人员进进出出很杂乱,好多不是这里的住户。”小区内一居民告诉记者,小区封闭性不够,她带着孩子下来散步都会特别小心。

  督违办:

  曾多次组织违建专项整治

  记者在现场查看后询问值班保安,距离小区房屋交付已将近8年,为何至今仍然有那么多施工车辆进出?小区保安告诉记者,这几年陆续有住户装修改造,一直没停过,“去年整治时拆了不少,后来建的也不见拆,不少住户抱怨不公平。”

  随后,记者致电伊萨卡社区,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小区并不存在违建情况。当记者表示,自己此时正身处小区内,不少居民拆掉花架改建阳台,是否属于违建?电话被另一位男性工作人员接过,他表示,伊萨卡小区内的这种自建现象,是小区认可的,“许可范围内的自建”。

  在采访中,白杨街道办事处党政办一名何姓工作人员曾提出:伊萨卡小区房屋质量存在不过关现象,社区曾经跟业主共同商议,向杭州市提出过专项报告,属于特事特办。目前小区存在的改建情况,并不违规。

  有业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曾发现木质外墙腐烂脱落、渗水,还看到东边几幢的外墙换成了混凝土,于是就花了3万元照样做了,还把外墙向往移了移。

  2013年9月,下沙“三改一拆”办公室、公安分局、规划分局、行政执法大队、白杨街道联合成立“拆除伊萨卡违章建筑工作小组”,专门针对业主提出的房屋质量不合格以及违法搭建问题,召集18名业主代表开会,业主代表给出了五条整改意见:对挖地下室的违法建筑自行封堵;对侵占绿地的违法建筑自行拆除并恢复原状;对加层扩建的违法建筑自行拆除恢复原状;对车库和一楼木质花台翻新改建成混凝土浇筑或钢架结构,并未超过原有高度、宽度的花台,希望予以保留,但向上、向外拓展的违法建筑,愿意自行拆除;对二楼木质框架,腐烂后翻新改建成混凝土浇筑的阳台,希望予以保留,但向上、向外拓展的违法建筑,愿意自行拆除。同时,承诺不愿意接受以上五条者,接受强拆。

  最终,这五条整改意见被作为当时整改行动的标准。工作人员以“五条意见”为标准,对当时出现违建情况的112户排屋进行现场丈量、拍照取证,并拆除了其中大部份违法建筑。“这五项整改意见,提交给杭州市后,杭州市并未给予回应。”上述何姓工作人员称。

  记者随后致电杭州市政府督查违法建筑办公室了解到,杭州市曾于2013年、2014年针对伊萨卡小区内的违建情况组织过多次联合行动。“伊萨卡小区共有排屋205户,于2008年陆续装修入住后,违建情况就一直存在。”杭州市督违办主任赵斌表示,“社区提出的这‘五条意见’只能算是一种小区自治行为,不具合法性。私自拆除花架搭建阳台、改造门廊、建小花园等未经施工审批的行为都属于违建,我们会立即督促下沙相关部门进行情况排查,马上整改。”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