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苏州地标秋裤楼烂尾11年 各地“奇怪”建筑盘点

2015年01月19日15:38  来源:中商情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苏州地标秋裤楼烂尾11年 中国奇葩建筑盘点

秋裤楼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苏州地标建筑“东方之门”面临四度违约风险。

  “东方之门”就是苏州著名的秋裤楼,已经烂尾了11年之久,此前三度延期交付,日前,终于传了些许好消息。东方之门的开发商乾宁置业,将51%的股权转让给金鹰商贸集团,转让价12.86亿元。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一切问题得到解决,虽然金鹰商贸的入主,有助解决资金难题,销售问题却依旧困难。按照之前的补偿协议,“秋裤楼”应在1月交付,但就目前的工程进度看,交房是无法实现的,第四次违约几乎板上钉钉。

  中国各类奇葩建筑盘点

央视“大裤衩”

  “目前中国的建筑,价值混乱,缺乏文化,成了广告、商品和炫富的工具。”昨天,在东南大学举办的《当代中国建筑设计现状与发展》《中国当代建筑设计发展战略》新书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程泰宁认为,当下的中国建筑有三大困扰:价值判断失衡、商业气息太浓,各大城市的建筑崇洋媚外,受领导决策的影响较大。

  他同时以央视“大裤衩”为例,认为该大楼不仅挑战力学原理和消防安全底线,还带来超高的工程造价。 “另外,目前中国的建筑缺乏文化自信,崇洋媚外。”程泰宁说,学者们曾对北上广的城市核心区以“谷歌”进行图片搜索,发现上海36幢建筑中的29幢为国外建筑师设计。

  “这也就是说,只有少部分建筑是国内建筑设计师设计的。”程泰宁认为,随着大批国外建筑师的引入,西方建筑的价值观和文化理念深入中国,不少西方建筑师将中国作为试验场。

  “中国建筑还存在体制与制度建设失范,特别是大型工程,领导说了算。”程泰宁认为,目前影响建筑立项的一大因素是行政干预太多。他认为,这种权利集中,既不科学也不民主的决策压制了中国建筑师自主创新的积极性,更造成了城市的混乱无序和资源的严重浪费。

下一页
(责编:唐沰、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