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拆迁废墟涂鸦引思考 艺术家:给伤口撒一点忧伤的盐【4】

2015年01月22日08:22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组图:拆迁废墟涂鸦引思考 废墟上的人文艺术

  摘要:涂鸦不少见,废墟上的涂鸦也不少见,日前上海一拆迁废墟上的涂鸦火了,这个由中国艺术家和法国艺术家共同创作,引起许多网友的围观和点赞。创作的弄堂口堆着废旧的木材,里面是一大片遗留的废墟,多是建筑垃圾和居民废弃的生活用品。

  施政回忆,当时Ju lie nM alland 在上海做展览,想做街头涂鸦艺术,通过经纪人找到了他,两个人决定一起合作。

  通过朋友,他们决定把创作地点选在康定路的这个拆迁地块。“没遇到什么阻拦,居民觉得蛮好玩的,很配合。也没有受到政府方面的阻力”,施政说。

  上海居住着许多涂鸦艺术家,在市区的拆迁工地中,也曾多次出现拆迁涂鸦。2014年11月,黄浦区115号地块拆迁工地也出现了涂鸦作品,许多人前去参观。但因为各种原因,其中一部分涂鸦,已经被水泥覆盖了。

  不介意涂鸦“寿命短暂”

  这是个典型的老式上海弄堂,施政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对于弄堂生活非常熟悉。Julien Malland也意识到上海市民对于老房子的留恋。

  两个人的态度也在作品中展现出来。施政在墙面上写下了“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Julien Malland再配图:一个女孩在“拆”字的包围下,试图钻进一个树洞。另一幅作品中,一个小女孩举着他画的老房子。

  他们有意识地借用这些残破的老房子入景。在一幅作品中,一个女孩怀里抱着一栋房子,脸颊部位,正好是墙面的凹痕,看起来像是她的眼泪。

  施政介绍,创作者其实并不止他们两个人,有几幅作品还是施政7岁的儿子和12岁的女儿创作的。施政把儿子在草稿上画的动物图案,喷涂放大到了墙上,又在旁边喷上“拆”字。

  “他的风格比较写实,我是在写实的伤口上,撒一点忧伤的盐。”施政评论两人的风格。

  在静安区政府的“十二五”规划里,静安区103街坊将与周围的创意园区统筹融合,“打造时尚信息发布的高地。”

  在拆迁工地上涂鸦,寿命通常比较短暂。施政表示,他做好了准备,“涂鸦,就是为了不知去向。”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唐沰、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