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自住房不会停供弃购户暂不限购

刘雪玉

2015年01月23日08:2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自住房不会停供弃购户暂不限购

  昨天,北京市保障房建设投资中心总经理、丰台团人大代表金焱接受记者采访。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京华时报记者刘雪玉

  昨天,在市人大代表询问各委办局现场,北京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透露,自住房已经作为北京市基本住房制度的一个组成部分纳入制度,不会停止供应。同时,北京市住建委暂时没有考虑对多次弃购自住房的家庭采取限购保障房的措施。

  谈价格

  按照周边房价70%制定售价

  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住房是北京市“三端制度”(基本住房有保障房、棚户区改造房,中端支持有自住型商品房,高端市场有商品房)的一种,因自住型商品房推出的时间不长,所以目前政策不是很完善。

  有业内人士称,自住房与周边商品房的售价相差不多,价格优势不明显。该负责人表示,自住房是按照周边商品房上市价格的70%制定的。随着时间的发展,商品房的房价会发生波动,而自住房的价格是相对不变的,所以会出现“价格优势不明显”的现象。

  谈质量

  不断完善标准提高房屋品质

  据介绍,自住商品房的建设规范是最低要求,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也就是说,规划部门在审查时,只要符合规范,这个自住房就没有问题。但居民会觉得,房价与房子的品质不太相符。”为此,去年10月,市住建委进一步完善自住房的规则,要求完善自住型商品房的质量,在正式申报规划部门、正式审批之前,北京市住建委会同规划委和相关专家进行审查,目的就是让自住房的价格与品质相符。目前,这是一个初步的标准,以后还会不断完善。

  谈销量

  两万套自住房已经完成签约

  “自住房是否受欢迎要看市场,网友对自住房的讨论多,说明自住房的关注度高。”该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申购自住房的户数已达28.6万户,市场供地为5.5万套左右,达到销售条件的已经供应的2.48万套,已有2万套签约。自住房比房地产开发商品房一次性去化率要高得多,有的项目几天就选完了。

  “这说明自住房是非常受关注的,也是非常受欢迎的,老百姓期望值也很高。”该负责人如是说。

  谈供应

  已经纳入制度不会停止供应

  该负责人称,自住房已经作为北京市基本住房制度的一个组成部分,一旦纳入制度,就不会停止,而且这个制度是经过北京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议审议过的。至于今后自住房供应量有多大,该负责人称,一方面要改善民生要改善老百姓的需求,第二方面要调控市场,要根据这两个方面来衡量供应量,今年不会停止供应。

  此外,北京市住建委暂时没有考虑对多次弃购家庭,采取限购保障房的措施。该负责人说:“我们会尊重老百姓的选择权。”

  ■相关新闻

  今年预计改造棚户区近10万户

  京华时报讯(记者黄海蕾)昨天,北京市保障房建设投资中心总经理、丰台团人大代表金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北京市预计完成棚户区改造近10万户,该中心负责的约在5万户左右。

  金焱说,全市目前预计现存棚户区十几万户左右,今年预计改造近10万户,保障房建设投资中心负责的约5万户左右,主要分布在四环以里,涵盖城六区的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和石景山,预计2017年能够完成四环内全部的棚户区改造。同时他还表示,目前城六区人口密度比较大,历史遗留问题比较多,任务仍很艰巨。

(责编:唐沰、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