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景区古建筑又遭火灾 福建千年古刹被毁【2】

2015年01月26日08:30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福建千年古刹遇火灾被毁 起火原因疑为电路老化

  原标题:福建千年古刹遇火灾被毁 起火原因疑为电路老化

  福建邵武南源寺这出悲剧可不是个案。2014年国家文物局,共接报文物建筑火灾事故18起,火灾涉及古城、古镇、古村寨以及文物建筑。2015年刚刚过去20多天,国家文物局已经接报了2起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发生的火灾事故。

  日前,国家文物局,以暗访方式抽查了六省文物建筑的消防安全工作,发现各地都存在诸多问题和隐患。具体来说,消防安全管理存在漏洞、消防基础设施严重短缺等,成为突出问题。

  2015年1月8日到15日国家文物局派出检查组,分赴河北、山西、安徽、湖北、贵州、福建等地,以不通知当地的暗查方式对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抽查。抽查54处木结构和砖木结构类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4处。抽查发现,一些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存在漏洞和不足,国家文物局公布的一张照片显示,在一处古建筑内居然还设立了“允许抽烟”的提示牌。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司长刘铭威说:

  刘铭威:我们拍到了工作人员在古建筑院内吸烟,管理混乱、制度不落实!古建筑内办公场所用煤炉子在取火,堆放这些蜂窝煤。

  除了管理上存在漏洞之外,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的隐患依然突出。刘铭威介绍说:

  刘铭威:有的文物建筑内违规烧大香高香,或使用明火取暖炊事,燃煤、杂物等易燃可燃物随处堆放,缺少防火措施;有的未按规定敷设电气线路,私拉乱接严重,线路老化和无绝缘防护,超负荷使用大功率的电器,有的周边用电、用火的隐患点较多,一旦发生火灾易火烧连营;有的古城镇、古村寨文物建筑集中成片,巷道狭窄,灭火救援难以有效组织。

  另外抽查还发现,古建筑、古城镇、古村寨和未开放单位消防基础设施严重短缺,一旦出现火情,根本无力救援。

  刘铭威:一部分文物建筑缺乏消防水源,未建设消防供水系统,或者已建消防供水系统的因维护保养不到位,已老化损坏,绝大部分文物建筑均未设置电气火灾防控措施;一些文物建筑未配置消防器材,已购置消防器材的存在老化、过期、失效等现象。

  国家文物局就本次抽查的情况向全国印发通报,由省文物部门向文物建筑属地政府及有关部门通报情况,落实主体责任。国家文物局将跟踪督办整改情况。

 

上一页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