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张家界景区旁屡建高尔夫球场

2015年02月02日08:0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家界景区旁屡建高尔夫球场

  早在2004年,国家就明令禁止建设和审批高尔夫球场项目。然而,最近几年,湖南省张家界市的天门山景区附近建起了高尔夫球场,武陵源核心景区附近的球场建设也在火热进行中。记者调查发现,按照规划,张家界市下辖的桑植县和慈利县也都在准备筹建高尔夫球场。

  天门山景区

  球场与天门山“融为一体”

  1月下旬,记者来到了张家界市,出机场不久,就看到一个大型广告牌,上面写着张家界高尔夫球会的字样。不过,当记者找到这家高尔夫球场的南门,想进去看看时,被门口的保安拦下,保安说不是球会会员的话,这里是不让随便进的。路边摩的师傅告诉记者,高尔夫球场的正门就是从这里进去,到球场好像还有七八公里,走路走不过去。

  坐着师傅的摩托车,行驶了大约10来分钟,记者来到了一个类似酒店大堂的地方,工作人员立刻迎了上来。

  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球会会员卡的价格大概是7万元,不过现在他们推出了一种可以充值的临时消费卡,“充值2万元钱,都是享受380元一场的打球价格”。

  这位工作人员称,这里的私密性非常好,因为只有会员才能进来。

  随后,工作人员又带记者来到了屋外的走廊,这里能看见球场部分的场地,球场内草地已经全部枯黄,场内打球的并不多,不远处就是国家5A景区——张家界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工作人员称:“我们球场是以天门山做背景,可以这样讲。”

  工作人员给记者提供的宣传图册上,晴日下的高尔夫球场和天门山几乎连为一体,天门山的奇美近在咫尺,整个球场看上去气势非凡。宣传册这样写道:俱乐部位于风景秀美的国家5A级风景区天门山旁,球会会所与天门洞遥相呼应,高尔夫球场与天门山融为一体,在球场的每个角落都能欣赏到天门洞的最佳景观。

  当记者提出去球场内部看看时,被工作人员婉言拒绝。

  在知情者的指引下,记者从一条小路进入了球场内部,刚准备用手机拍摄几张打球的照片,随即也被打球者制止。

  体育公园过审批后变球场

  早在2004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布了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门一律不得批准建设新的高尔夫球场项目。让人疑惑的是,这个2007年才开始准备投资的高尔夫球场,是如何通过审批立项并最终建成营业的呢?

  张家界市政协副秘书长、张家界市城管局原副局长龚厚钦,在他的实名博客中,曾公开反映张家界高尔夫球场的问题,龚厚钦的博客写到:2007年12月,张家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关于张家界体育生态建设项目核准的批复》(张发改投资【2007】148号),同意项目建设。

  张家界市国土局执法监察支队负责人王支队长介绍:“(高尔夫球场)手续还都没有全,这个项目原来报天门洞体育公园,放的(附属)有高尔夫球场。”

  审批的是体育公园,建设的却是高尔夫球场,这本身就是严重违规。记者了解到,2010年3月,张家界高尔夫球场未经批准,擅自施工建设,毁林约1200亩,占地约2000亩。2011年1月,张家界国土部门曾经对这家高尔夫球场的违法占地问题处以173万元的罚款,但这时的球场,几乎是在政府部门的默许之下,已基本建成。

  王支队长称:“默许(建成)以后,清查对他(球场建设者)进行了处罚,对事进行了处罚,对人进行了处理。”

  那么,这样一个严重违规违法的建设项目,为什么一直没有人制止呢?现任张家界市政协副秘书长的龚厚钦曾向记者透露,张家界市的主要领导曾在多次会议上表示高尔夫项目必须上马。“(会议)就说体育公园的事儿,其他有些城市也在搞,须打擦边球,以体育公园的名义,先上车,后买票,买不到票也没有关系。”

  每亩每年900元租村民土地

  正是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推进下,2012年,这座以体育公园名义立项,违规、违法建设起来的高尔夫球场正式对外营业至今。

  那么,这些扩建的土地又从哪里来呢?为了弄清事实的真相,记者从小道来到了高尔夫球场西面的山上,这里大片的山地明显有被推过的痕迹,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这里就是高尔夫球场的二期工程,球场都是租用他们的土地,已经征用一年半了。

  永定区村民告诉记者,从前这些地方都是林地、果树还有耕地,现在都已经被推平,而且他们都是迫于政府的压力,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将每亩地以每年900元的价格租给了球场,“就是政府和村委会几级强行弄(征)的”。

下一页
(责编:张心梦、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