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楼市基调以稳为主 市场回暖渐成共识

2015年03月13日07:5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楼市基调以稳为主

  每年政府工作报告一直是各行各业重点关注的指示性文件,对于受政策影响明显的房地产行业而言,全国两会期间是不会有具体政策出台的,但全国两会中会将全年经济发展方向确定下来,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稳定住房消费等关键词。业内人士表示,再提稳定住房需求,后续的货币政策及楼市政策将成为今年政策面最大看点,楼市也将进一步回暖。

  京华时报记者邢飞

  “稳”成关键词

  “受春节假期影响,各房企、项目2月份销售业绩普遍一般,一季度的业绩指标还得仰仗3月份。”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表示。根据历年经验,全国两会期间是不会有具体政策出台的,但两会中会将全年经济发展方向确定下来,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3月份是承上启下的备战月份,3月市场承上启下,关键就看政策走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稳定住房消费,坚持分类指导,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融360报告显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与往年相比提出了“稳”,而支持自住性房时隔5年再次提出,可谓热度不减,支持自住性房在2009年,2010年也有所提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延续了去年提出的“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这个关键词是提出频率最多的关键词,从2007年提出以来,连续4年提出,并在2012年,2014年都有所提及。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称,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房地产的表述方式用“支持促进”代替了“调控抑制”,再提稳定住房需求,后续的货币政策及楼市政策将成为今年政策面最大看点,楼市也将进一步回暖。

  支持改善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新闻发言人倪虹8日说,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需求将是2015年住房政策的重要导向。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对于房地产限购是否会取消的问题,北京市相关负责人态度明确:“北京的限购政策绝不会调整。”

  张大伟认为,目前全国执行限购的城市只有5个,其中以一线城市为主,直接取消的可能性很小,而通过工作居住证、纳税证明等绕道宽松的可能性较大,限购政策或有步骤调整。

  相比于政策未来的走势,开发商更为务实,在传统销售淡季春节,一些项目已经开始抢跑2015年楼市,“今年春节我项目连市销售,针对性推出了一些特惠房源,前期意向客户表现非常踊跃,售楼处现场气氛非常火爆,从年三十到大年初六,共计成交近30套房源,成交金额过亿。”位于南四环的国韵村项目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同样在春节期间,亦庄金茂悦项目也推出了特惠活动,从大年三十到初六的春节假期,户型面积128平方米和167平方米的7套房源可以享受优惠。

  信贷或进一步放松

  除了直接的房地产政策,货币政策走向也成为业内关注焦点。2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这一降息恰恰发生在两会前夕,预示着相对宽松和温和的货币政策环境的持续来临。

  张大伟表示,降息对降低贷款融资成本起到了较为明显的作用。而房地产投资对资金成本敏感度高,此次再度降息将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缓解房地产投资增速的持续下行。对于购房者而言,降息不仅仅意味着购房成本的降低,更是增加了入市信心,尤其是对于市场基本面较好的地区。

  不过,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货币政策方面的政策红利尽管会出现,但是,并不意味着2015年没有任何市场风险,也并不意味着房企的资金面会得到明显改善,“宽货币,紧信贷”的货币政策特征将继续影响2015年楼市。

  购房时机显现

  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两会提出“支持自主房购买”后,楼市一改2008年低迷之势,2009年两会后,房价开始走上一发不可收拾的暴涨之路。5年后,同样在楼市低迷背景之下,经济增速受影响,楼市是否会再度迎来暖春?融360认为,对于刚需、改善人群来说,当前是一个较好购房时机,特别是一线城市,房价企稳可期。

  以今年春节热销的国韵村为例,该项目位于旧宫中心区域紧邻南四环,区域位置突出,目前价格在3万多元/平方米,性价比突出。去年7月该项目一期开盘推出的80套房源,在短短两个小时内即售罄,成为当时著名的“日光盘”。

  对于今年楼市走势,国韵村项目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北京多区域地市走热,如门头沟新城、丰台西局以及顺义新城等区域接连出现了一批高价地,楼面价全接近3万元/平方米,而就区域位置而言南四环的地理位置相对有优势,再结合项目本身的价格,可以说是北京四环板块最具性价比的项目。项目作为国内首个奥运主题居住区受到了市场的充分认可。

  丁祖昱表示,两会开完定调之后,中央政策出台可能依然不会那么快,但地方政策可能会纷纷出台。“中央政策焦点实际就是信贷,我预计在4月中下旬出台的可能性更大,关键在一季度经济数据。”

(责编:唐沰、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