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毛大庆 站在大转折年代

邢飞

2015年03月27日08:3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毛大庆 站在大转折年代

  大庆走了可惜不可惜?可惜。值不值得挽留?值得。但为什么他还走了呢?相信是为了追随自己的心愿,抓住社会转型中的机会。”近日,回应原万科北京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兼北京公司董事长毛大庆离职创业时,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如是说。

  当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房地产迎来大转折之下,毛大庆与万科在大转折时代下再次转型出发:受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舞,46岁的毛大庆选择全新的创业之路,通过成为青年创业者的人生导师实现个人转型。作为毛大庆的继任者,北京万科总经理刘肖正在带领万科在北京区域实现新的转型。

  创业的时代意义

  去年,毛大庆花了一年多做了一个深入的中国人口结构分析和走势研究,这项研究也对毛大庆所做的选择产生很大影响。

  “上世纪70年代,日本战后出生高峰的这批年轻人创造了日本经济腾飞,你们翻翻日本这些大的株式会社的领导,哪个不是当年的创业青年?更不用说乔布斯、比尔·盖茨了,肯定都是创业青年。他们为什么能成功?因为社会环境、国家政策和那个时候他们对社会发展经济的引导。”毛大庆说。

  在毛大庆看来,目前备受瞩目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尤其具有深刻的时代意义,他表示,25-40岁的人群是社会创造创新的基石。而我国第二波人口高峰出生的1.8亿人,如今恰好处于25-40岁这个阶段。

  “第二波高峰是1.8亿人,目前这 1.8亿人进入25到40岁。如果这1.8亿25到40岁的人,中国再不能抓住他们创业的话就完了。第三次高峰只剩下大概1亿了,而且还要再等十几年以后,等得起吗?”毛大庆表示自己已经无法做创业青年了,但“我如果能参与到这件事里边去,如果能让他们这些人在未来出来几个乔布斯,我觉得我的未来还是挺有意义的。我肯定当不了那些人了,但我希望能够弄一两个出来,这是我的最深心底的话。”

  寻找未来20年的风口

  回顾毛大庆离职创业的前前后后,去年9月,毛大庆与万科总裁郁亮的一次对话是不可忽略的细节。

  去年9月,在新加坡结束了董事会的毛大庆与郁亮去看了F1比赛,而当时朋友圈里被刷屏的是大洋彼岸成功登陆纽交所的阿里巴巴。

  毛大庆问郁亮,“传统房地产是否已经不在风口上了?”郁亮回答“是的”。毛大庆又问:“房地产还能找到风口吗?”郁亮回答说:“什么东西未来20年是成长的,那个就是风口,你找到那个成长性就是风口。”

  “这句话就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毛大庆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成长性在哪儿?房地产的成长性没有了吗?我说肯定有。”

  “我认为未来在中国做商业不动产的经营会是一个大事业,只不过这个东西不是你们认识的那个购物中心。”毛大庆说:商业地产的变革,其根本源自于整个经营方式和思维模式的变化,注重的是资产的投资回报。他的创客空间,扮演的是一个经营者的角色,将存量不动产和待孵化的创业团队沟通起来,实现二者的双赢。带着这样的思考,另一种“商业地产”创客空间成为毛大庆的下一站。

  不做二房东

  从建筑师到房企明星经理人,从凯德再到万科,毛大庆事业一路顺风顺水,他事业的黄金十年,也正是中国房地产的黄金十年,毛大庆说自己很感恩时代。

  “我经常回想,我的职业经理人生涯已有21年,良性来讲解决了许多人的住房问题,促进了城市建设。但未来我还想做一个更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创客空间。”毛大庆表示,它既可丰富人生经历,还可盘活社会不良资产,又可帮助年轻人创业,一举三得,何乐而不为。与李开复、徐小平等不同,毛大庆要用开发商思维来做创客空间,“我现在考虑这个问题的出发点跟社会上搞孵化器的人就不一样,因为我不是搞投行的,我也不是搞IT的,我还是搞房地产的,所以我做这个创客空间的角度还是房地产人的出发点。但房地产出发点可能有我们特别的优势和特别好玩的地方,因为我对客户的理解可能会好过做投资的和做IT的人。”对于盈利模式,毛大庆也想得很清楚,“我跟房主,要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然后未来共同培育。如果我仅仅是个二房东,我觉得这个事没有太大的意义。”

  京华时报记者 邢飞

(责编:张心梦、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