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房企2014年报系列:

规模扩张加速现金流出 金融街控股债务大幅增加

卢志坤

2015年04月07日15:16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7日电(卢志坤) 去年4月,当一家民营保险公司大举购入北京国资委控制的房地产公司金融街控股(000402.SZ)股份时,它当时的股票价格仅为5元/股左右。但到今日开盘时,金融街控股的股价已经上涨到12元/股。

  不过,与它一年来增长超过一倍的股票价格相比,金融街控股去年的营运数据显得平淡了许多。根据金融街控股日前发布的2014年度报告显示,包括营业收入、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等业绩指标的增长相对缓慢,合同销售额则有比较明显的下滑。

  根据报告,金融街控股去年的营业收入为220亿元,同比2013年增长10.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27亿元,同比增长1.24%。

  剔除掉非经常性损益后,金融街控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核心净利润则是20.68亿元,同比2013年的26.25亿元下降21.23%。这些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包括一些政府补助、理财收益以及房地产项目增值收益等。

  但这些利润尚未形成公司的实际现金收入。根据财务报告显示,去年金融街控股的经营性现金净流量仍为负的3.21亿元。这也意味着,金融街控股去年取得的29.27亿元的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目前仍然只体现在财务报表中,并未形成真正的现金收入,公司的现金收入还减少了3.21亿元。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一部分在于,由于房地产行业的特性,房企的开发投资与销售回款之间存在一定的时间差,导致企业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与年度净利润之间存在差异。另外的原因也在于,房企通过后续的房地产项目评估增值带来的收益,并没有形成企业的经营性现金流入,这些增值收益通常只体现在财务报表的账面意义上,除非这些资产被转让。

  而房地产行业去年遭遇的阶段性下行,也对金融街控股的签约金额造成了较大的影响。根据业绩报告,金融街控股去年的签约金额同比2013年下降42%,签约面积同比下降30%。其中,商务地产签约金额减少了一半,住宅项目签约则减少了四分之一。

  在经历了几年较为缓慢的发展之后,去年,金融街控股突然加速的扩张步伐使得它的整体现金流量支出大幅增加,负债水平也明显上升。例如,它的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从2013年的8亿元大幅下降至去年的负58.31亿元,下降幅度超过800%,通过筹资获得的现金流量净额则大幅上升788.37%,从2013年的5亿元增加至去年的44.4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则减少了17亿元。

  根据业绩报告,金融街控股去年收购新项目的支出达到了160亿元,在北京、天津、重庆等地获取12个项目,并首次进入上海及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带来的结果则是,金融街控股去年的净资本负债率上升30个百分点,达到了113%。该项指标通常用来反映企业资金的杠杆风险,计算方式为有息负债减去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之后除以净资产,比率越大,说明企业的财务风险越高。但在房地产行业,这一比率通常都较高,一些追求规模快速增长的房地产企业该项指标甚至超过100%。

  金融街控股仍将今年投资额设定在160亿元左右。这也意味着,随着它的投资增长带来的短期债务上升,它的短期资金缺口仍然较大,加上计划新增的投资额,这可能会导致它今年的融资需求仍然较为强烈。比如,它的现金与一年内需要偿还的债务之间的缺口达到45亿元。

  不过,得益于国资背景身份以及在北京核心区域拥有的大量商务地产,资本市场对金融街控股的发展明显看好。

  去年4月,以黑马姿态出现的大型民营保险巨头安邦集团大举购入金融街控股股份,目前安邦对金融街的持股比例已经达到20%,仅次于金融街控股母公司金融街集团的30%。而安邦在二级市场的大举收购以及金融街集团随后展开的股份回购计划,一度带动了金融街控股股价的快速上扬。(详见人民网此前报道《金融街与安邦的资本角力》一文)

(责编:唐沰、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