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北京万科步入刘肖时代

邢飞

2015年04月24日08:0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万科步入刘肖时代

  4月20日,在718传媒创意文化园,北京万科发布了V-LINK品牌,构建出一种全新的由业主充分参与共建共享的社区服务平台。这不仅宣告了万科社区服务商2.0阶段的到来,而且意味着万科集团副总裁、北京区域首席执行官兼北京公司总经理刘肖也完成自己在北京区域战略发布的“首秀”。

  从2012年的“三好”到如今的“四有”,从2010年开启的长阳模式到如今的台湖试验田,已经走马上任4个多月的刘肖,安静地开启了北京万科新的时代。

  刘肖首秀

  在互联网+盛行的2015年,一场乔布斯式的战略发布会已经成为众房企的宣布新业务的标配。

  不过,与其他房企负责人喜欢用休闲装扮传递自身企业转型不同,刘肖不仅穿西装,而且系领带,不刻意用外在的装扮彰显自己的风格,而是用深刻的价值观、清晰的逻辑、温暖的语言、可预见的计划,扎扎实实地拥抱移动互联时代。

  刘肖表示,万科在2012年对“三好社区”做系统化思考,“好房子、好服务、好社区”为业主提供舒适宜居的住宅产品和近家便利的生活配套,更倡导文明社区建设。随着经济的发展,房地产产品的更新迭代,房地产越来越不像是一个产品,而更像是一个提供完整的配套服务,社区文化、社区服务更加重要,新常态下配套服务发生了根本的改变,从“三好社区”到“四有社区”,万科社区配套服务也一再升级。

  带着对行业的思考,万科从“三好”到“四有”也就水到渠成,V-LINK社区打造的内涵包括WeWork(创业社区)、WeHealth(健康社区)、WeLearn(成长社区)、WeShare(共享社区)等四大方面的建设,构建出一种全新的由业主充分参与共建共享的社区服务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万科传承的不仅是对于过往理念的坚持,在发布会现场,除了北京万科团队的万科集团北京区域副总经理王尧,北京万科营销总监杨晓阳等高管外,URWORK创始人、万科外部合伙人毛大庆也亲临现场,与刘肖一起成为当天现场的主角。

  台湖试验田

  “V-LINK更多的是关注用户的体验和感受。”刘肖说,他同时强调,从好房子、好服务、好邻居,后来变成好社区,从来一开始都不是客户的语言,都是万科对自己的要求,从来都不仅仅是为了一个简单的好房子,而是我们希望把时代精神和万科做的事情联系在一起。

  “我们觉得只提供实体配套还远远不够。中国人自古有成语‘安居乐业’,我们希望在万科的社区平台上,为社区居民在‘安居’的基础上提供实现‘乐业’的土壤。”刘肖在主题发言中说道。

  创业共享,在万科V-LINK平台上寻找商机,万科的WeWork实际上就是在为创业者提供高利用率和较低成本的办公空间,与此同时还能够为进驻同一社区的创业者提供一个创业交流的平台,从而构成社区创业生态圈。

  “URwork的创始人毛大庆先生,也是我的前任,更是万科现在的外部合伙人,我们将共同社区创业首发台湖。”刘肖称。对于选择台湖的原因,他向记者解释道,经与毛大庆的共同探讨,台湖区域产业比较密集,同时又离CBD比较近,吸引了不少创业企业,有创业的空间和潜质。刘肖表示,其实首发哪里并不那么重要,因为作为北京万科区域的战略规划,各个项目都会落实这一计划。对于We二季度北京区域将有2-5个项目启动。

  邻里基因

  在移动互联时代,新产品、新概念可谓层出不穷,但要想避免泛“互联网+”的空洞,却并不容易。刘肖和北京万科选择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回到“人”的本质上,深度挖掘万科邻里基因,构建温暖且富有人文关怀的社区平台。

  V-LINK的成功,离不开社区业主的参与互动,而万科强大的邻里基因为V-LINK代表的社区服务商2.0版的成功提供了保障。

  数据显示,万科在近30年地产开发经验积累的同时,积累了超过5000万平方米已交付面积和超50万户业主。通过“垃圾分类”“邻里公约”“万科夏令营”根植下社区的邻里基因,以夏令营为例,据统计,2014年万科组织的夏令营营员人数已经累计近40000人,这一数据甚至超过专门的夏令营组织。经过调查统计,万科的居民平均认识25个邻居。

  让万科引以为傲的数字的背后,代表着万科的社区文化,也代表着一种万科对房子的追求。刘肖表示,“在移动互联时代,万科搭建一个服务的平台,过去很多线下的服务可以放在线上,移动互联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延续这样的理想和价值观,万科提出了社区服务商2.0版本,也就是V-LINK。”

  根据万科蓝图,“客户真实体验的移动互联社区”无论通过什么样的空间功能为介质,最终实现触发人与人之间链接,比如,万科将在社区公共空间与创业者一起打造分时的教育配套,如面向幼儿的早教,面向青少年的4点半学堂,面向青年的职业培训,面向老年人的兴趣小组等。

  “在万科的社区里,我们业主在社区里创业,当你走到万科咖啡馆的时候,你请别人喝咖啡,说是‘到你邻居开的咖啡店去喝咖啡’,你的邻居将会更有温情地接待你和朋友。这是一个更加幸福的状态。”刘肖说。

  万科的逻辑

  选择一线城市而非集团层面,选择围观的社区多样创新,而不是大手笔的强势布局,在本轮房地产行业大转型中,万科自成一派。

  在刘肖看来,万科的转型从集团到区域,到一线城市都有,相对于其他的公司,万科在一线创新更多一些。

  凯文·凯利《失控》被万科总裁郁亮视为对万科“互联网化”改造的思想源头,今年年初,郁亮带领刘肖和几位万科高管去了旧金山和凯文·凯利进行了交流。

  “凯文·凯利更多的是从分群效应出发,揭示了一个社会的下层对社会的推动,他谈得更多的也是移动互联的时代我们怎么面对变化、面对转型。”刘肖表示,万科选择了分群的模式,“这里面有两点非常重要,迭代的速度一定要快,同一个时间,一个点的创新的力量不是很多,但是迭代创新的速度足够快,就会实现更大的优势;第二是资源向适应环境的人转移,一旦发现哪一个点的创新实现了一些优势,那就迅速地为这个点的领导者提供更多的资源。”

  京华时报记者 邢飞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