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楼市复苏行情需要呵护

2015年06月05日08:1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楼市复苏行情需要呵护

  今年一直眉头紧锁的开发商,终于能在5月松一口气了。

  在经过近半年的恢复期后,全国楼市再现红5月行情。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3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913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5.5%,同比增长34.9%。其中,有27个城市的成交量出现了环比增长态势,而其他3个城市的环比跌幅也不明显。

  在本轮复苏中,一线城市表现最为抢眼,其中深圳5月成交面积环比增加43%,同比大涨153%;上海成交量同比上涨110%;北京、广州成交量同比涨幅均维持在四成左右的高位。

  回顾本轮楼市复苏轨迹,除了开发商卖力卖房外,刺激楼市需求的政策扮演着重要作用,“3·30新政”以来,公积金、降息等一系列利好改善需求的利好政策不断释放,推动改善需求购房者积极入市。随着限购、限贷政策放松,以及二套房置业门槛的降低,今年以来,改善型产品显著放大,与市场需求面形成良好的匹配,合力推动了近期市场的火热表现。

  随着一、二线城市住宅签约量上涨明显,库存压力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有些开发商开始酝酿楼盘涨价。然而,在楼市回暖刚刚确立,三四线城市库存积压仍严重的背景下,开发商贸然涨价不仅会引发购房者的抵触心理,甚至会招来政策的收紧。

  此外,目前的市场仍然是在楼市大周期下的复苏,此前机构研究报告指出,20~30岁适婚年龄人口结构将在2015年以后逐渐下降,而目前增长速度已经明显放慢。结婚对数上升最快的时间是2005~2009年,年均增速达到10%,而此后3年年均增速降至4.4%。与之对应的是,2005~2009年,全国住宅销售面积的平均增速是17%,而此后3年的平均增速降至4.6%。随着中国购房适龄人口数量开始下降,房地产购买需求结构发生了重大改变,甚至出现结构性的购买力不足。

  随着楼市面临的人口结构、经济结构、收入格局等趋势性因素的变化,中国楼市环境已经发生改变,未来房地产格局向扁平化发展将会是一个合理的方向。面对久违的楼市回暖,市场各方需要做的是倍加呵护,而非急于涨价。

  □邢飞

(责编:张心梦、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