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炒股、买房都要有理性心态

邢飞

2015年07月17日07:5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炒股、买房都要有理性心态

  “只有经历过大起大落,人生才完整”,近期,随着股市坐山车式的变化,不少炒股者感慨道。最近几个星期,无论是朋友聚会,还是在其他场合,股票已经成最吸引人的话题,犹如当年的楼市。

  股市深度调整,影响的不仅仅是股市本身,从房地产角度看,从年初至今,受股市上涨带动,个人财富倍增的人群不断扩大,而股市财富效应逐步让楼市获益。6月开始的股市深度调整,让股市财富效应出现不确定性的变化。

  特别是对于北京众多即将入市的高端项目,错过股市最高点开盘之后,在股市调整期开盘,能否受惠于股市带来的财富效应,不少项目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是未知数,有的已经表示不乐观。

  不过,股市对楼市影响真的像我们想象中大吗?未必,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近期也在报告中指出,“中国股市财富效应远远小于市场假设,由于股市代表家庭不到15%的金融资产,以及股票发行量仅占社会总融资的5%。”同时,许多普通家庭消费增长的主因是收入增长,并非财富变化。另外,大多数家庭将财富集中于储蓄与存款,并非股票。

  对于房地产而言,影响最大因素还是宏观形势和政策,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经济运行“半年报”: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968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整体经济保持平稳态势。

  从房地产数据看,上半年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双双上涨,表明今年上半年的3·30新政,降准降息,公积金政策调整等一系列楼市利好政策效果明显,购房人热情有所恢复;其中销售额增幅大于销售面积的增幅,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改善型需求比重上升和中高档住宅的集中入市。经过半年的大力去库存,虽然6月末商品住宅待售面积减少191万平方米,但是商品房待售面积依然比5月末增加了72万平方米,意味着去库存压力依然较大。

  对于每个买房者、炒股者而言,无论是炒股,还是买房,控制住自己内心的贪婪和恐慌,是避免犯错误的最好方法。价值投资的基础,不是钱的问题,而是你的心。正如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所说的,人最难克服的就是跟内心的贪婪和恐惧作斗争。所谓的超级理性,的确要有心力,要敢于孤独。

  股市如是,楼市也是如此。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