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拆墨尔本百年老宅 中国“土豪”错了吗?

2015年10月24日07:5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新闻背景

据新华社报道,位于墨尔本的一栋百年老宅被中国买家购得后于日前被拆,此举激怒当地居民。

当地人甚至在马路正对面的墙上画上愤怒表情并用红色喷漆写道:“圣乔治大街正遭受凌辱。”

拆自家房子不违法

温俊华:这栋被拆的老宅建于1913年,号称代表了那个时代室内装饰风格的巅峰,有着“澳大利亚地产界罕有而绝美的房子”的美名,因此拆房引起当地居民的愤怒和抗议。

李明波:看了这个新闻后,我觉得这位中国买家现在的心情肯定非常郁闷,毕竟这房子是你自己花钱买的,拆房前又获得了当地政府的许可。最后却被当地老百姓骂了半死。

赵海建:仅仅就有历史意义的建筑本身而言,我觉得应该尽量保存下来。事实上,这些建筑的价值已经超过居住本身。作为历史文化的载体,它能够让后人看到那个时代的建筑风格,人们甚至能从诸多建筑细节上一窥当初的风俗习惯。就一个地区而言,历史建筑越多就越能体现一种历史底蕴。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一座有2000多年历史的“万神殿”至今仍保存完好。

温俊华:我看网友评论说“强拆拆到国外去”,我觉得这对中国买家不公。事实上,中国买家早在2013年就买下了房子并申请重建,而且通过申请。至于房主为什么要拆掉这座“澳大利亚地产界绝美的房子”,就另当别论。

李明波:从法律意义上看,房屋的主人有权在自己购买的土地拆房,而且还依法申请到了拆房许可。我认为,这位中国土豪没有做错,更不是“有钱就任性”。

赵海建:这个倒不一定。无论在哪个国家,如果某一建筑被界定为文物,那就不能随便拆除甚至改建,就是一般的修缮也得进行申请。但不管怎么说,拆除一栋百年老宅还是要照顾一下邻居的情感,它毕竟在人们的回忆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

温俊华:从道义上来说,确实需要有人欣赏历史建筑,愿意花重金买下建筑或建筑的一部分,用于保护或捐赠给研究机构,但要求每个买家都有这样自发的“觉悟”,我觉得要求未免太高。

历史建筑保护的困境

李明波:这种事情国内其实也有,它反映一个文物保护的两难处境,一方面外人呼吁保护历史建筑,但另一方面住在这些老建筑里的人可能并不认同你这个观点,因为老建筑生活的便利性肯定不如现代化建筑。这个时候,你说应该听谁的?

温俊华:不错,在地方发展的过程中,拆和建的矛盾一直存在,就如当地一位居民所说“这里原本只是农田,房屋拆毁再建只是历史的重复,没什么大惊小怪”。只是,当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拆和建的界限就需要人们去判断。

赵海建:这位居民的理由很牵强,农田上的历史建筑就没有保护意义了吗?在埃及,一些金字塔原来都是建在荒无人烟的沙漠里,难道就可以拆除它们吗?人的判断也不完全可靠,存在时代局限性和功利性。有一种说法认为,阿房宫是被烧掉的,因为它在当时被认为是暴政的象征。按照这种判断,秦长城是不是应该被毁掉?如果阿房宫仍在,它如今该是多宝贵的文物。

李明波:从历史演进的角度看,房屋拆毁再建只是历史的重复,或许真的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我们拿这个墨尔本的案例看,这个中国主人买房之后觉得旧房子太小,或者风格与自己期望差距较大,他可以拆房子重建吗?或许一百年后,这座新房子会不会也是又一座有历史价值的建筑呢?

赵海建:这确实是一个不错的说辞,但问题是,一座具有一百年历史的房子和一座具有两百年的房子,其历史建筑可以相提并论吗?

温俊华:如果建筑真的那么有价值,那么失职的是墨尔本当地文物保护部门,当地居民的愤怒可能也更多针对他们。据媒体报道,当地居民多次申请对房屋进行遗产保护控制,但未能成功。这个事件也提醒了一个现实问题,那就是,对有一定价值但未能列入文物保护的建筑怎么对待?从这个角度来说,墨尔本居民的文物保护意识还是值得学习,多关心,多呼吁,或许能令更多历史建筑保留下来。

赵海建:这里面存在一个文化自觉的问题。如果人们能够自觉保护传统文化及其载体,这一文化本身的独特性才得以彰显,它最终也能成为一个群体的自我身份标识并因此产生凝聚力。

中国人购买力惹羡慕

李明波:我以小人之心揣测一下,当地人是不是有羡慕嫉妒恨的情绪在里面,毕竟这个老宅是被外国人买走了。你说当地人心里会是啥滋味?

赵海建:不排除这一点,在很多地方都出现了中国人推高房价的言论,当地政府也顺水推舟将房价高企的罪责推到了中国土豪身上。

李明波:这个事情也反映出中国买家惊人的购买力,甚至有买遍全世界房产的架势。就在这个月早些时候,刚刚有消息说,在日本首都的住宅价格不断攀升之际,一名中国大陆投资人以逾10年来的最高价买下东京新盖的住宅。

温俊华:当然,即便中国人真的买遍全世界的房子,也不是都要拆掉重建,墨尔本的事情毕竟是个案。

  相关链接:中国买家推倒澳百年豪宅遭当地居民抗议(组图)

  位于墨尔本的一栋百年老宅被中国买家购得后于日前被拆,此举激怒当地居民并引起澳大利亚媒体广泛关注。

  这座名为Idylwilde的宅邸建于1913年,位于墨尔本著名富人区图拉克区圣乔治街16号,占地4257平方米,包括5间卧室、3个浴室、4个停车位以及一个网球场和带更衣室的游泳池。(新华网)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