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棚户区改造因投入大、周期长、征迁难度大,成为城市建设中难啃的“硬骨头”——

棚改提速 变“建房”为“买房”

范克龙 冯珉

2015年11月02日07:57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棚改提速 变“建房”为“买房”

  “城中村”拥挤不堪,基础设施落后,但征迁难度大

  “我家上下两层的小四合院,光厕所就有3个,居住条件和别墅差不多,真不想搬迁。 ”

  “你家居住条件虽不错,但是看看我们社区的外部环境,那叫一个脏乱差,你在里面住得舒心吗? ”

  10月28日,在合肥市庐阳区汲桥新村社区,社区党委副书记阮青华正苦口婆心地做着群众的征迁动员工作。该社区所在的五里片区原是大房郢水库移民集中安置区,早在2001年,由政府划定一部分土地,给予移民一定的安置费用,允许居民自建住房,形成了一个新的村落。十几年过去了,当时的移民区如今成了拥挤不堪的城中村,基础设施落后,配套设施严重不足,卫生条件脏乱差。

  只见这里遍布平房和低矮的楼房,房屋密度很大,原本并不宽敞的马路上没有划停车位,但是道路两边停满了车辆。靠路口一个巨大垃圾池,污水一直流到了路边。 “配套设施严重落后,电、气、路都跟不上,社区已经到了不得不拆的地步。 ”阮青华介绍,该片区夏天电压低的时候连电风扇都带不起来;天然气也没有开通,居民至今还是用罐装气;道路狭窄,消防车进不来,乱停车现象严重,一到上下班,整条路就挤得水泄不通。

  “征迁工作千头万绪,各方利益需要协调,工作量非常大。 ”阮青华表示,汲桥新村社区有1000多户居民,而工作人员只有10几个,每户都要一一解释政策,还要调解各种纠纷,有时候根本忙不过来。

  一位住建部门官员透露,棚改投入大,周期长,征迁难度大,很多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并不高。

  “棚户区改造是有效改善群众住房条件的民生工程,但也是推进难度较大的系统工程。 ”合肥市庐阳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陶蕾表示,困难主要体现在:建设周期长,一个工程从征迁到安置至少要3年时间;征迁难度大,“一户不同意就拆不掉,往往因为个别人影响整个拆迁进度,增加财政负担”;建设投入大,地方财力负担过重,“以过渡安置费为例,按照相关规定过渡期超过18个月,每月安置费要增加50%-100%,这些费用大部分要由地方政府承担。 ”

下一页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