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来势凶猛的保险公司持有哪些房企的股票?

卢志坤

2015年12月10日17:08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卢志坤) 如果在12月开始的时候你花1万元购买万科A(000002.SZ)的股票,你现在将拥有12966元。

  随着两家民营保险公司接连增持股份,截至今日收盘,万科股价本月的涨幅达到29.66%,高于行业6.88%的增幅,同期上证综指上涨0.29%。

  近期同样被保险资金增持的房地产企业京投银泰(600683.SH)本月涨幅为15.46%。规模庞大的保险资金在市场上吸收筹码正在快速推动这些公司的股价上涨,这引发市场讨论热议成为保险资金新的增持对象。

  那么,A股市场当前有哪些上市房地产企业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出现了保险公司的身影?这些保险公司的持股情况又是如何?保险公司持有股票的这些上市房地产企业都有哪些特点?

  保险资金出现在30家A股上市房企前十大股东中

  人民网记者根据商wind资讯和东方财富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季度,共有30家A股上市房地产企业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有保险资金身影。其中保险公司持股比例最高的是金地集团(600383.SH),保险资金合计持有金地集团58.37%的股份。

  近期增持势头较为强劲的保险公司则是前海人寿。根据统计数据,截至前三季度,前海人寿持有的A股上市房地产企业包括万科、凤凰股份(600716.SH)、新湖中宝(600208.SH)。

  单个保险公司的持股比例不超过30%

  由于持有一家公司的股份超过30%将会引发全额收购,因此保险公司持有上市企业的股份比例不会超过30%。

  保险资金持股占比最大的A股上市房地产企业为金地集团。富德生命人寿持有金地集团29.94%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为安邦集团,合计持股19.96%。安邦集团还是金融街(000402.SZ)的第二大股东,合计持股20.77%。

  前三季度,保险资金持有A股房地产企业股票数量超过5%的为5家,分别是金地集团、金融街、华鑫股份(600466.SH)、万科、蓝光发展(600466.SH)。

  这30家A股上市房地产企业中,其中10家由保险公司持有的股票部分暂不能流通交易。如华夏人寿持有的泰禾集团(000732.SZ)部分股票、国华人寿持有的西藏城投(600773.SZ)部分股票均为限售流通。

  这些统计数据只统计了保险公司在前三季度直接持有A股房地产企业股票的情况,第四季度的情况并未计入其中,因此诸如安邦集团近期增持万科股票、阳光人寿保险增持京投银泰股票超5%并未计算入内。此外,保险公司的关联企业持有的股票数量也未纳入其中,如前海人寿的控股股东钜盛华的持股情况并未统计。

  股权分散的房企较受保险资金青睐

  那么,保险资金持有股权的公司都有哪些特点?万科总裁郁亮在去年3月万科春季例会上从国外的收购案例上描绘出“野蛮人”(指不怀好意的收购者)目标公司的共性特征:一是股票价格较低;二是有巨大的资源和价值潜力;三是自己过得很舒服(高薪);四是没有动力去充分发掘自己的资源和价值。

  广征恒生研究表示,从整个A股市场来看,市值较小且股权分散的上市公司易成为“举牌”(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股权)对象。根据广征恒生的分析,一方面,75%被举牌标的市值在100亿以下,47%市值在50亿以下;另一方面,75%的标的大股东持股比例小于30%。

  比如在这两年保险资金持股比例较高的万科、金地集团、金融街等地产龙头,这些公司在被举牌前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不高,但均为业内优秀公司,拥有强大的资源。万科第一大股东华润股份的持股比例长年在15%左右,金地集团此前的第一大股东、金融街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均在30%以下。

  人民网记者根据wind资讯统计的数据显示,保险资金持股比例较高的A股房地产公司其大股东持股比例多在30%以下。共有13家房地产企业其大股东持股比例在30%或以下,如万科、金地集团、金融街、京投银泰。

  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公司地产分析师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保险资金持有股权的这些公司除了股权较为分散外,较低的估值和良好的现金流也是较重要的因素。比如万科这样的龙头,市盈率仅在10倍左右,与行业接近40倍的均值还有较明显的差距,保险资金看中的是估值的修复。

  “股权分散的公司更容易在市场上收集筹码,要收集20%不会花太高的成本,”不愿具名的分析师称,“收集的过程上市公司的股价也会上涨。”他说,接下来那些股权分散、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现金流充沛的公司最有可能成为被举牌的对象,比如一些银行股。

  据人民网此前的报道,在安邦集团去年4月持股金融街之时,金融街的股价仅为5元左右,市值约为150亿元,远低于金融街当年一季度220亿元的净资产。根据研究机构估计,金融街拥有在北京核心区域上百万平方米的优质物业,这些物业的价值应该在400亿元左右。(详见《保险新贵安邦的地产野心》)(《金融街与安邦的资本角力》

  保险公司持有股份的30家A股房企:

  000002.SZ 万科A

  600638.SH 新黄浦

  000656.SZ 金科股份

  000537.SZ 广宇发展

  600383.SH 金地集团

  600325.SH 华发股份

  000886.SZ 海南高速

  600621.SH 华鑫股份

  000402.SZ 金融街

  000608.SZ 阳光股份

  000882.SZ 华联股份

  600683.SH 京投银泰

  600807.SH 天业股份

  002305.SZ 南国置业

  600064.SH 南京高科

  600565.SH 迪马股份

  600736.SH 苏州高新

  600208.SH 新湖中宝

  000540.SZ 中天城投

  600773.SH 西藏城投

  600649.SH 城投控股

  000558.SZ 莱茵体育

  000732.SZ 泰禾集团

  600604.SH 市北高新

  900902.SH 市北B股

  600223.SH 鲁商置业

  600466.SH 蓝光发展

  600716.SH 凤凰股份

  600748.SH 上实发展

  600007.SH 中国国贸

  注:本文涉及的A股上市房地产企业以证监会行业类为统计口径

(责编:卢志坤、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