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中国最长地下空间走廊”动工 武汉光谷将添超级地下城

郭婷婷 汪志 艾波

2015年12月20日08:4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地下空间效果图

  人民网武汉12月20日电 作为武汉市经济新增长极的大光谷将崛起一个新的中心,12月19日,光谷中心城中轴线区域地下公共交通走廊及配套工程全线开工建设。这块36.15平方公里的土地未来将承担东湖高新区主中心的功能,鲁巷则为区域副中心。

  光谷东三年建成一座“立体城”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光谷高新大道与高新五路之间,主要沿光谷五路及神墩一路、望月路等道路下建设,总投资额约为80亿元。按照规划将建设三层,建成后,空间之间将互相连通,形成51.6万平方米的立体空间。

  建成后的地下空间,将覆盖中心城核心区域近50%的面积,核心区将承担光谷未来“主中心”的功能。该项目位于光谷中心城的中轴线,届时,两侧将建起高大的商业和居住楼宇,而地下走廊联通了两侧大楼的地下层,市民穿行两边的大楼,可直接从一栋楼通过地下走廊到另一侧的大楼。神墩一路及光谷五路、望月路等地的地下空间商业,各类店铺、购物中心将让市民不出地下空间,就可以满足生活需要。

  建成后的光谷中心城地下交通走廊将成为全国、乃至全亚洲规模最大的地下空间项目,成为世界地下空间利用开发的典范。

  计划3年完工设有4个地铁站

  光谷中心城地下空间项目秉持“以人为本、生态智慧”的规划理念,顺应北高南低近20米原始高差,充分引入中心城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优质生态元素。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规划,目前该项目工期为三年,将分为三期建设。一期,神墩一路以南(不含神墩一路)至高新二路地铁站以北区域(不含高新二路地铁站);二期,神墩一路以北区域(包含神墩一路),二期工程要与地铁11号线进度一致,同步实施;三期,高新二路地铁站以南区域(含高新二路地铁站)。

  据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单个地下空间项目,也将是世界首创自然与建筑充分融合、最具艺术感和消费舒适感的地下空间项目,中心城必将因此迈入集约利用土地,“地面地下、室内室外、功能布局、交通市政”四维一体的“立体城市”时代。

  据了解,项目首期将与11号地铁线同步错位建设、先后投入使用。2016年光谷中心城还将开工建设新月溪公园、光谷国际会展中心等重大城市功能项目,加速中心城国际化功能形成,确保“三年成聚、五年成邑、七年成城”。

  下沉空间设计中注重自然要素引入

  据了解,该项目由光谷中心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由国内建筑行业实力首屈一指的中建国际和中建三局联合施工。

  “未来城市核心区发展的重要方向,就是对地下空间的开发。”武汉光谷中心城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简建勇表示,空间设置在地下可以缓解中心区域的公共设施需求压力,而地下空间则可通过立体分层解决公共交通、私人交通、货运交通等方面的压力。

  记者从规划图上看到,光谷中心城包括地上城市和地下城市两部分,地上城市是中国中部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地下城市配合地上城市建成面向未来的立体城市。地下城市在功能结构包括:一条城市发展轴、五个特色区域、一个核心、两个次中心、一条绿色组带。其功能定位为:集商业配套、文化娱乐、体育休闲等为一体的复合、活力型地下公共空间。

  “地下空间由于设置在地下,不受地上天气变化的及地面环境的影响,在寒冷、雨雪天气都可以为城市提供舒适、现代、综合、一体的使用感受。”简建勇说。该项目地下部分最深的地方将建到27米以下,最下层为轨道交通、地下停车场、市政管廊,中间层为公共通廊和商业体。

  而该项目最大的特点,是在设计中注重自然要素的引入。地下部分通过建立开敞、连续、人性化的公共空间,有节奏地设置下沉广场,使地下空间与地面空间自然地过渡,并获得足够的通风和采光。这也为城市创造了一种新的公共交流空间类型。(郭婷婷 汪志 艾波)

原标题:“中国最长地下空间走廊”动工 武汉光谷将添超级地下城

下一页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