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王石:不会实施毒丸计划

万科发声明称保留与宝能系对话的可能

邢飞

2015年12月24日07:5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石:不会实施毒丸计划

  万科股权争夺交战正酣,万科董事长王石态度发生微妙变化。昨天早晨王石拜访瑞士信贷,在演讲中明确表示,不会实行毒丸计划,愿意照顾宝能诉求。万科相关人士昨天发给记者一份回应表示,“我们仍然愿意保留对话的可能。我们对保险资本、潮汕商界没有任何敌意,不希望外界对此产生误解。”

  不会实行毒丸计划

  万科股权争夺战爆发以来,王石态度一直表现强硬,其在12月17日的内部讲话中表示,不欢迎宝能系成第一大股东,因为宝能系“信用不够”。

  不过,昨天王石在瑞士信贷演讲中表示,万科不会实施“毒丸计划”。他说:“我是很尊重潮汕帮的,特区帮、深圳帮大家都是为深圳做建设的。宝能、华润、万科都是深圳帮,都是一家人,不应该内斗。”“我们愿意照顾前海的诉求。”

  王石还表示:“按照宝能现有的股权,我认为它进董事会是迟早的事,但并没有达到可以轻易对董事会和万科管理层进行重大改变的地步。

  我坚持和重申的还是,希望能延续万科的企业文化。”

  据港交所披露,安邦保险在万科停牌前两次增持,持股升至7.01%。宝能系钜盛华也在12月15日增持万科A股1.07%至23.52%。万科18日午间宣布紧急停牌,这被市场解读为万科可能将采取“毒丸”计划。

  愿保留对话的可能

  针对王石讲话,万科相关人士昨天给出的一份回应表示,仍然愿意保留对话的可能,希望宝能系慎重考虑贸然改变万科文化和经营风格的风险。“我们捍卫的只是万科的文化,针对的只是宝能系,我们对保险资本、潮汕商界没有任何敌意。”

  万科还对此前不欢迎宝能系做进一步解释称,欢迎所有投资者购买万科的股票,不欢迎宝能系不是不欢迎它买万科股票,而是不欢迎它收购、控制公司。不欢迎,不是因为不喜欢它,或者看不上它,而是它的文化、经营风格与万科不相容。万科文化、经营风格是万科品牌、信用的基础,如果万科的文化被改变,那么万科将不再是万科,万科可能失去它最宝贵的东西。

  万科展示内部团结

  对于王石的拜访,瑞士信贷处人士表示,拜票的性质多一点,王石还是希望基金经理们能支持管理层。除了瑞士信贷外,据市场消息称,王石等万科管理层近期多次拜访投资机构,积极寻找“盟友”。

  对外积极寻找盟友的同时,万科管理层也不忘展示内部团结。万科股权争夺战以来,外界高度关注王石和万科总裁郁亮的关系。在王石17日表态不欢迎宝能系之后,郁亮在18日公开呼应王石,解释不欢迎宝能系的三大原因,表明核心管理层的一致意见。12月22日晚,王石和万科董秘谭华杰等人,在深圳为万科总裁郁亮庆贺50岁生日并合影留念。王石随后在个人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分别上传了合影和签名。合影照片背后王石亲笔写道:“郁亮:风雨见彩虹。王石2015年12月22日于深圳”。

  ■追问

  王石态度因何发生变化?

  “王石一改之前的强硬,释放出友好的信号,有利于在机构、投资者中树立善意形象,赢得支持。”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王石此次发言态度非常诚恳,可以看出万科也在反思,与其和宝能恶斗,不如进行谈判协调,这对于万科股权保卫战有积极影响。

  为何不实施“毒丸计划”?

  严跃进说,所谓“毒丸计划”,正式的名称应该叫“股权摊薄反收购措施”,具体做法是目标公司向普通股股东发行优先股,当有未经认可的一方收购了目标公司一大笔股份(一般是10%至20%的股份)时,毒丸计划启动,导致新股充斥市场,这样可以大大地稀释了收购方的股权,使收购代价变得高昂,从而达到抵制收购的目的。不过,万科启动“毒丸计划”面临两大难题,一是定向增发方案能否通过股东大会审议,万科需联合其他中小股东共同推动该计划;二是万科此次能否找到合适且资金实力雄厚的参与定向增发认购者。

  如何理解万科最新声明?

  严跃进表示,万科此次声明反对收购的理由是明确的,就是和宝能自身的文化并不融合。当然,实质问题还是担忧后续万科管理层的基础会被宝能吞噬。不过以企业文化不容为理由来排斥并购,理由是不充分的。宝能可能会理解这是万科对其的一种新的指责。当然,后续建议万科可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进而进行抵触。这是对付宝能系持续加码的最有利手段。以股东大会的名义发回绝信,比管理层本身发回绝信会更加铿锵有力。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