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盘点中国十大鬼城 房屋空置率达90%

2015年01月21日08:13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盘点中国十大鬼城 房屋空置率达90%

  近日,广厦天都城十年变成鬼城,创始人被带走。于2001年就拿到7000亩地的广厦杭州天都城,目前开发体量仅仅只有总规划的一半左右。

  鬼城,是城镇化过程中的畸形产物,鬼城之所以鬼,与超自然力量无关,反倒是得名于实实在在的钢筋水泥。在房价飙升的背景下,炒地炒楼成为企业重要的赚钱之道,资本从各个行业涌入这一领域。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开发商投机动机强烈,导致房地产项目过度开发,出现了局部严重的供大于求。

  1月12日,《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来到位于杭州市余杭区星桥街道的广厦天都城,发现于2001年就拿到7000亩用地的广厦天都城,目前开发体量仅仅只有总规划的一半左右。在销售人员介绍的天都城规划图上,项目还未进行开发的土地体量依然有近一半。

  而记者从早到晚走在天都城中,发现天都城已经有业主入住的小区附近的餐饮商店门庭冷落,众小区晚上亮灯率很低。走在其中,备感清冷,外界传言的鬼城魅影若隐若现。一位不愿具名的金融机构研究员表示:“近年来广厦集团频繁融资,大部分资金都是投向天都城项目。天都城项目的失利,是导致浙江广厦(600052,股吧)面临发展困局的最重要的原因。乌托邦般造城计划的破灭以及并购式的多元化扩张带来的资金危机已经把浙江广厦推到了非常尴尬的位置。”

  而创始人楼忠福被中纪委带走的消息对公司来说无疑又是最直接和沉重的打击。更因为此,公司方面在新年后已经两度宣布股票停牌。浙江广厦股份有限公司13日发布公告称,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楼忠福的相关传闻目前还在进一步核实中,公司生产经营各项活动目前一切正常,已于1月6日停牌的浙江广厦股票将继续停牌。

  对此,记者于1月14日致函浙江广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办公室,以期获得进一步的采访。但对方表示此前已经说明过了,公司年报出来前一个月内不接受媒体采访。

  尽管有很多楼盘都卖出去了,但房子的持有者并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唯一的目的,即等房价上涨时卖出,宁可房子闲着。指望人口迁入也是不太实际的,空有房子而就业欠缺并不能真正吸引新移民,于是在高楼大厦的丛林之中,罕见几个人影,有些地方,马路清洁工甚至比行人还多,一到晚上,各小区漆黑一片,所谓鬼城也就由此而来,这些鬼城基础设施齐全,规划时早已计算好为了几十年的繁荣,鬼城什么都不缺,只缺人。

下一页
(责编:张心梦、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