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70家上市公司卷入反腐风暴 房地产土地出让猫腻多

郭永芳

2015年02月10日10:4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0家上市公司卷入反腐风暴

70家上市公司卷入反腐风暴 房地产土地出让猫腻多

  据同花顺提供的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反腐风暴已吹至70家上市公司,其中资源类上市公司,包含有色、煤炭、石油、燃气等约18家,占四分之一左右;房地产上市公司有6家,金融类上市公司有6家;医药类4家;运输业包括航空及海运类共3家。

  新京报记者采访了业内专家、从业人士,以期详细解读以上行业为何容易滋生腐败。

  煤炭行业:每个环节都需要钱铺路

  煤炭、有色的黄金时代催生了这个行业投资潮,浙商、闽商资金以及宏达股份等上市公司纷纷入局。过去的这些年,涉矿必涨也成股市常态。与此同时,对稀缺资源的争夺也催生了各色腐败。

  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受反腐风暴影响的70家上市公司中,资源类上市公司约有18家,这其中最典型的是中石油。在中石油腐败窝案中,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45人被调查。而这些人大多属于中石油的高管,他们接连落马被市场普遍认为与招标中存在的腐败行为息息相关。昆仑能源、惠生工程、明星电缆也深度卷入了中石油腐败案。

  此外,有色金属行业的上市公司如西部矿业、中金黄金,中国铝业、宝钛股份也被卷入反腐风暴。

  能与“塌方式腐败”相匹配的还是煤炭行业。中纪委网站2月5日披露了神华集团这一全球最大煤企内部贪腐“黑洞”。而除了中国神华,山西焦煤(山西焦煤集团目前旗下有3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山西焦化、西山煤电和南风化工)、兰花科创、潞安环能、郑州煤电等均被反腐风暴吹到,此外,还有非公众公司晋能集团。

  此轮山西反腐风暴中落马的官员,多与煤炭产业关系密切。而其中的政商旋转门也若隐若现。已落马的山西副省长任润厚是潞安矿业董事长出身,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云与当地煤老板相熟。

下一页
(责编:唐沰、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