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公租房应是住房保障一环

余浩

2015年05月07日08: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租房应是住房保障一环

  “公共租赁住房,表面上是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但从长远上看,公共租赁住房是住房保障体系中最为重要的一环,对巩固住房保障体系以及促进本地经济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克拉玛依市龙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立强如是说。

  克拉玛依市龙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计划将西郊路以西、塔山路以北,占地面积约8万多平米的区域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按照龙基房产的规划,一大片以经济、实用、美观为建设原则的公共租赁住房将在这里拔地而起。

  【目的】

  公租房建设顺应发展

  公共租赁住房,简称公租房,是对住房困难人群的过渡性的解决方案。根据2012年2月14日发布的《克拉玛依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试行)》中第二条解释,公共租赁住房,是指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由政府或具备条件的企业、单位和社会组织投资建设、筹集,纳入政府统一管理,限定套型面积和按优惠租金标准向符合条件的家庭、个人供应的政策性保障住房。

  克拉玛依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城市市民也以企业员工和政府人员为主,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大和产业的进一步发展,许多外来人口涌入城市,而这部分外来人口除了外来务工人员以外,更多的是招商引资企业招聘的大学毕业生和技术工种。

  这部分人员往往因为户籍或者工作的限制不具备申请经济适用房的资格,更不具备购买商品房的能力,城市快速增长的房价和相对滞后的收入让这一部分群体成为了“夹心层”。

  而我市在2012年推出近500套公租房用于配租,主要是我市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引进的人才、新就业职工以及在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工作的异地干部职工。由于当时公租房房源较少,非我市城镇户籍的外来务工人员还不能申请租住公租房。

  目前,克拉玛依正值国家“一带一路”规划落实以及“打造世界石油城”战略实施之际,无论是外来劳动力还是校园招聘引进的大学生都是这个城市新注入的鲜活血液,高额的房价和身份的限制会让他们在这个城市难以找到安全感。

  张立强表示,“‘人有所居’是我们传统文化的一个衡量标准,但没有固定的居所始终让人找不到归属感,尤其是想在这座城市落户的年轻人和家庭。”

  但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以及住房问题的凸显,国家以及政府开始越来越关注公租房建设,在2011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1】45号)中指出,“大力推进以公共租赁住房为重点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并鼓励企业参与到公租房建设中来。

  “在这个房价迅速增长的时代,公共租赁住房切实解决了城市中低收入群体或是财力相对薄弱的家庭的燃眉之急,实现了‘居者有其屋’的愿景,但这个愿景真正的实现需要的是政府、企业以及有效的民间资本共同作用。”张立强说。

  【受益】

  公租房意义不止惠民

  公租房不是拉低房地产市场品质的代表,相反它是补足以市场为主导房地产市场的主要调节工具。

  在我国,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起步较晚,1998年才开始建立公共租赁住房制度,但受制于当时的财力,公共租赁住房没有赶上社会发展的步伐。我市也是在近些年将住房保障的重点从经济适用房向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房过渡的。

  公租房提供的户型相对较小,普遍集中在60平米以下的小户型住宅。加上审批和租住条件相对严格,市场供应相对有效,避免了由于投机或者投资行为所产生的泡沫。公租房建设平衡了高企的房价的同时压低了租房市场的租金,对城市房地产发展提供了良性的生态环境。

  “不少人认为公租房是将一些低品质房屋以低廉的价格租给中低收入人群,这种解读其实是片面的,对于克拉玛依这样的高品质城市,公租房将是未来房产市场重要的调节产品和组成部分。”张立强指出。

  张立强也指出,在稳定市场价格的同时,公租房更能在稳定人才流动、保障社会和谐、提供良好宜居环境方面做出突出的贡献。

  随着公租房的不断发展,市场需求得到区分,市场供应得到保证,外来人才也可以以一个较为低廉的成本获得居所,降低了本地的生活成本,使得外来人才可以更加安心地投身事业发展。

  同时,公租房也减少了群租、合租的可能,更加合理地安排人口分布,避免由于人口聚集产生的安全问题以及环境问题。改善了城市环境,提升了城市形象,吸纳更多有识之士融入这座城市,形成城市发展的良性循环。

下一页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