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北京通州行政副中心怎么建?专家:别又“摊大饼”(图)

2015年09月29日08:13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通州行政副中心怎么建?专家:别又“摊大饼”(图)

  2015年7月,北京市规划委主任黄艳说,早在2004 年修订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时,就有计划地在通州预留了大量行政办公用地。图为位于通州北苑的楼盘建设工地。《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摄

  通州行政副中心怎么建

  北京市政府智囊建议:提升居民本地就业率,减少与中心城区的人口潮汐式流动;争取成为全国示范样板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红茹 实习生 吴文征 | 北京报道

  3个月前的7月10日,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正式公布,通州将加快北京市行政副中心的规划建设。7月14日,北京市规划委明确表示,将有序推动北京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整体或部分向市行政副中心转移。

  行政副中心的定位对通州无疑是历史性机遇。不仅是北京,目前,我国特大城市普遍存在主城区人口压力偏大,功能过度集中,已超出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等问题。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应运而生。

  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顾问、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提出,为引导人口和产业由特大城市主城区向副中心疏 散转移,急需寻求和树立一个成功的国家特大城市副中心建设示范区,以引导全国特大城市副中心的高效优质发展。“北京作为国家首都,在全国重大战略的实施推 进过程中应该承担示范引领作用。”

  不再当“睡城”

  促进产城融合和职住均衡

  一走出北京地铁6号线的终点站潞城站,荒凉的气息便扑面而来:工地上巨大的土堆和成片的麦田,感觉就是到了农村;只有眼前的这座崭新的地铁站,和地铁站旁停满小汽车的停车场,能够显露出一丝城市的味道。

  乘坐地铁的人流不少,因为这里距离河北燕郊只相隔一条潮白河,每天都有很多人从燕郊拼车来到这里,再换乘地铁去北京市区上班。

  在出口处,聚集着一些售楼人员,一见到行人就拿出手中小广告硬往手里塞。他们清楚地知道,趁着北京市政府即将搬迁的热乎劲,要抓住机遇赶快卖房。“某楼盘一夜之间每平米涨了5000元”、“两个月的时间均价涨了4000元”……类似的传言在这里口耳相传。

  其实在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尘埃落定之前,通州“睡城”早已名声在外。每天清晨,数以万计的上班族们拥向通州的地铁站和公交车站,挤上开往北京城区的班车;晚上,这些人再坐上通往通州的公交车挤回来。

  刘燕就是挤公交大军中的一员。她家住通州北苑,工作单位在北京城的核心地带前门附近,每天从家赶到单位,最少也要花上一小时。“早晨出不来,晚上回不去。”这是包括刘燕在内几乎所有在通州居住的上班族的共同感受。

  多年以来,通州区除了房地产以外,并没有形成自己的支柱产业,能够提供的就业岗位极为有限。因此,通州给人的整体印象,就是满街的房地产中介,“有城无业”是业内人士对通州的共同认知。

  “通州区主要承担着以居住功能为核心、以生活型服务业为主体的城市功能,已经表现出明显的‘卧城化’迹象。”李国平的评价切中要害。

  不过,这种情况将随着通州行政副中心的建设发生改变。 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王飞日前表示,未来将通过中心城存量功能的疏解,促进通州的产城融合和职住均衡。通过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宜居宜业的通州,让就业、居住和生活都在通州。

  按照北京市的规划,通州既要承接北京市公共行政功能疏解,又要建立功能完备、品质优良的公共服务体系和宜居宜业环境,这个行政副中心将怎么建?未来依托什么产业发展?

  “依托具有较强吸引力的行政机关单位,大力发展为公共行政配套的服务功能,如金融、咨询、办公、法律等现代服务业。同时针对迁入的大量行政工作 人员和高级人才,建设高档次的购物、休闲、康体、娱乐等设施,配套优质公共服务设施,使通州成为宜居宜业的行政副中心。”李国平说。

  目前,通州人口已经超过130万,大量人口转移至此,是否会成为另一个拥堵的区域?李国平认为,通州距离北京主城区太近,不能无限扩大,要避免之前摊大饼的城市发展方式,否则大量人口聚集,还是不能起到疏解分担功能,区域内的发展压力并不能得到缓解。

  “要避免‘卧城化’发展,就需要积极推动和实现产城平衡。”李国平认为,要提升居民本地就业比例,吸引外迁就业人口在通州居住,以实现产城平衡为目标,减少与中心城区的人口潮汐式流动,在疏解中心城区城市功能的同时,有效、有序地分担其人口压力。

下一页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